聯盟之聲|為癌童建立完善復康路 - 袁少林

癌童康復後,要承受成長期間的身心影響,因此後續復康計劃相當重要。康復者與家長最擔心的必然是癌症可會復發,以及治療後遺症—如果曾使用高劑量化療藥順鉑(Cisplatin),或令患者長期聽覺受損;高劑量俗稱「西瓜汁」的化療藥阿黴素(Doxorubicin),也可導致患者五至十年後出現心臟問題。至於腦癌患者接受電療後,由於影響賀爾蒙製造,日後或較常人矮小或肥胖,因此或要終身接受賀爾蒙藥物治療。為幫助癌童持續復康,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研究,探討癌童康復後的生活習慣。我們的建議是,由醫療機構為孩子提供康復計劃,按他們的個別狀況而安排癌症篩查,如曾使用高劑量「西瓜汁」的康復者,宜做心臟病篩檢。

此外,癌童康復者於情況穩定後,要每一至兩年覆診至成年甚至中年;若突然消瘦或身體有其他改變,應提早覆診。癌童的特點是,家長或因患者年幼而未有詳述病情,導致部份康復者長大後,不知道曾經患癌,故忽略覆診重要性。因此待孩子長大後,建議家長坦白告知過往病情。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協助孩子建立健康及飲食習慣,如患者因治療而肥胖,便要有適量運動及控制飲食。研究計劃亦注重教育癌童,包括提供由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的「兒童癌症康復護照」,羅列康復者曾經服用的癌症藥物及可能後遺症,這些資訊皆可推動康復者努力改善健康習慣及準時覆診。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目前正與多個非政府癌童組織合作,同時希望與香港兒童醫院及其他學術機構共同開發適合香港醫療系統的康復者護理模式,關顧康復者的長期需要。
撰文: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張彥婷教授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