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之聲|長期病患 受感染處理方法 - 袁少林

全城人心惶惶,皆因全民強檢在即,加上有研究指本地或有逾一百萬人感染,大家擔心自己將是下一個受感染者,擔心香港這次前所未有的超級疫情中,因患者眾多或未獲及時處理而要自求多福。

如此緊張時刻,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仍維持運作,努力為其他病友組織張羅抗疫物資,很多組織仍積極聯絡關顧會員,以安撫他們情緒,其中部份來電均指自己受感染而不知所措,曾有會員因遲遲未能聯絡到衛生署而十分害怕,經焦慮後終有醫生回電,透過電話指導如何處理病情;遲來好過沒來,若真的自感求救無門,不妨聯絡與自己疾病相關的自助病友組織,他們的會員及顧問也可討論相應對策。另外,以很多組織為例,如有確診會員需支援,其他同工條件許可的話,便會幫忙購買日常用品及抗疫物資,病友絕對不會孤立無援。

筆者的憂慮跟大家一樣,遇到身邊人及親友受感染,不禁聯想何時到自己「中招」?很多病友指,最難受的是等待檢測報告和政府安排跟進期間,他們不斷致電各機構部門也沒回應;香港彈丸之地,並非每個家庭成員有獨立房間,眼見家人逐漸發病,實在焦急。

在這情況下,如感覺病況輕微穩定,病友不妨考慮從其他方面尋求治療,包括視像診症及網上中醫等幫忙。如症狀惡化或本身病情有重大變化,則要向醫院緊急求診。如仍感憂心,多跟人傾談可釋放愁緒,放鬆心情、依照專家醫護提供的防疫指引,加上適量的家居運動和適當飲食,也可調節身體和分散注意力。此外,全港醫護人員日以繼夜為市民服務,身心負荷屆頂點,同時亦無法兼顧所有患者,因此我們要多加體諒他們的辛勞,並感謝他們的貢獻。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