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疫情之下 精明自救|聯盟之聲

疫情如火燎原,撲之不盡,很多患者求助無門,只能自救。坊間感冒成藥被搶購一空,幸好有市民願把剩餘藥物分予有需要者,解燃眉之急。要注意的是,很多病友及市民把某品牌「撲熱息痛」(Paracetamol)當神藥,筆者曾聽聞有新冠患者僅喉痛,也服撲熱息痛治療。事實上,「撲熱息痛」是一種具止痛退燒成份藥物,絕不能治療新冠病毒。如無疼痛或發燒,毋須服此藥,應選擇其他可紓緩症狀藥物。

另外,聞說有病友一天內服用多顆撲熱息痛,忽略過量服用或傷肝傷腎。因此,服任何非處方藥前要細閱用藥須知,包括用量上限及或出現之副作用。長期病患者更要當心,這些成藥或與自己藥物相沖,如有疑問須向醫護或藥劑師查詢。新冠患者服成藥後一至兩天,如病情未見好轉,甚至轉趨嚴重,則應求醫,避免病情愈演愈烈。

已超重負荷的醫療系統,第五波疫情下崩潰,筆者再次多謝醫護無私幫助,於資源及人手匱乏下,還應付部份患者與家屬的怨言,箇中壓力可想而知。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及鼠疫,全球滿目瘡痍。直至現在,才再爆大規模疫情;我們這一代人,手足無措在所難免,因此必須體諒醫護與相關前線人員的辛勞,市民要親自守衞自己健康,共同應付這場硬仗。

可喜的是,聯網各醫院在困境下比前更形團結,配合調動,疫情下守望相助,如快速分擔伊利沙伯醫院原本的病人等,多個基金會及慈善機構出錢出力。最重要的,是決策者把握時間,尋找更好應對方式,避免一旦出現第六波疫情,再度讓全城陷入慌亂。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