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癌病人使用西藥與草藥宜忌|聯盟之聲

不少癌症患者會自行服用草藥,如草藥補充劑、中藥或中成藥等。根據本地及外地研究數據所示,約半數癌症患者曾於化療期間或康復階段服用草藥。大部份草藥皆以植物為主,某些草藥如中藥亦包含動物或礦物成份。

然而,不少癌症患者和康復者在服用西藥期間,會同時服用草藥,反而有機會弄巧成拙,影響治療進度,原因是部份草藥會與西藥相沖。有些草藥可能影響肝臟代謝藥物的能力,而增加或減低藥物的效果或毒性,或有機會導致不良反應。如俗稱「開心草」的草藥貫葉連翹,與一些癌症藥物同用會降低藥效,部份中藥如五味子和人參亦可能影響藥物代謝。不過,草藥和西藥的相互作用不一定造成負面影響,研究亦顯示有些草藥可以降低西藥的副作用。

癌症患者於化療期間,一般不建議同時間服用草藥,最好完成治療後,向醫生或藥劑師了解康復期間服用的西藥有否與草藥相沖的報告。如患者希望於化療期間使用草藥,建議須與主診醫生商議如何在化療期間相隔時間服用。服用中藥前,先告知西醫及中醫正在服用甚麼,有助衡量如何處方藥物,避免相沖風險。

目前為止,相關研究數據不多。傳統臨牀研究是以隨機對照研究為主,但西藥與草藥組合太多,難以一一作臨牀研究。而藥物流行病學以龐大的數據來分析及調查,可找出哪種西藥及草藥的組合有機會為患者帶來益處或引致不良反應,從而亦可為未來臨牀研究帶來更明確的方向。

為詳細了解西藥與草藥的相互作用,筆者與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正透過本地及海外的數據庫展開藥物流行病學研究,分析草藥及其他天然補充劑對癌症療程及康復有何影響。希望日後研究成果能為癌症綜合治療和護理提供實用的資訊。
撰文:林駿炘(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博士研究生及註冊藥劑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 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