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接近四成長者骨質疏鬆|聯盟之聲

骨質疏鬆是一個嚴重卻受人忽略的問題,二○二○年有研究指出,本地五十歲或以上人士當中,骨質疏鬆普遍率可高達近四成;過去二十年因髖關節骨折而做手術的個案,更是急升七成,主要原因還歸於人口老化。二○三六年時,估算三成香港人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可預見醫療系統必須投放大量資源於骨質疏鬆個案,估計屆時相關的直接醫療費用高達五億港元。

於首階段提及的研究建議,政府應為所有七十歲或以上男性,以及六十五歲或以上女性進行骨質密度篩查。另外亦應進行風險統計,讓高風險長者服藥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如果政府採納這些建議,預計未來十年可避免五千個髖關節骨折個案。

目前國際指引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骨質疏鬆高危人士應每兩年進行一次骨質密度檢查(DEXA),這是非侵入性X光檢查,半小時內量度身體數個關節的骨密度,結果準確,輻射量甚低。現時在私人診所或醫院如中大醫院,以及家計會亦提供DEXA檢查。同時長者也要攝取足夠維他命D及鈣質,五十歲以上人士每天需要一千二百毫克鈣。牛奶、乳酪、豆腐、菠菜含豐富鈣質,但需要服食鈣片者,特別是胃酸分泌不良或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士,應向藥劑師查詢哪種鈣片較為適宜。此外,曬大約十五分鐘太陽(每周二至三次)亦可幫助攝取維他命D,但長者較少外出的話,亦可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同樣應向藥劑師瞭解詳情。

確診骨質疏鬆人士,可使用口服或針劑的雙膦酸鹽(bisphosphonates)類藥物治療,相當有效,口服劑每周只須服藥一次。骨質疏鬆高危人士或患者可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是否適合使用此藥物,以及由他們指導如何服用。
(參考:Hong Kong Med J 2020; 26:227-35)
撰文: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 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