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中暑釀嚴重後遺症|聯盟之聲

踏入七月後,香港天氣持續酷熱,更曾高達三十七度!近日有不少新聞是行山人士中暑而出現嚴重症狀或猝死,其實中暑個案遠遠多於我們所知,不少長期病患者特別是長者,如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等,均較容易中暑;由於今年的夏天熱度前所未見,因此很多人也不懂得如何面對,中暑也未能及早發覺。

即使躲於家中,但室溫太高的話,仍有可能會中暑,所以要提高警覺,留意自己有否症狀。輕微中暑可引致頭暈、頭痛、口渴、噁心或大量出汗等。如情況惡化,則可能有熱痙攣、心律失常或休克等,最嚴重是死亡。

因此,在室內時要保持空氣流通,可開風扇或冷氣來降溫,以及多補充適度水份。最好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否則身體可能缺乏水份而不自知,定時喝水便最安全。如於戶外或運動後大量流汗,別要急速灌水,此舉反而加速身體水分流失;最佳的喝水方式是慢慢喝和補充電解質,並且分開次數,便可讓身體好好吸收水份。

如在戶外時間愈久,中暑機會愈高,因此宜減少於午間最高溫時外出;外出時也要做好防曬功夫,隨身攜帶傘子或帽子,可在袋子放一瓶清水解渴,也應考慮盡量避免穿上深色衣服吸熱。如果正值酷熱高溫,最好盡量逗留室內為佳。

另外,政府亦有提供夜間臨時避暑中心,讓有需要人士留宿。

做盡上述方法後,仍然因為高溫而不適,甚至出現症狀的話,必須主動向人求助,切勿不好意思,如家中有平安鐘也要適時使用。中暑後果可大可小,對長期病患者的影響更大,要盡早處理才可避免後遺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