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私院騰病牀予公院病人未如理想|聯盟之聲

最近疫情確診個案增加,尤以長期病患者及年長者為多,較大機會出現重症,須入院接受治療。然而眾所周知,公立醫院病牀經常爆滿,因此醫管局早已與私家醫院合作,希望把部份病人由公院轉介至私院。病人只需繳交與公院一樣的收費,具資格減免費用的病人則仍可獲相同資助。

早前公院每日轉介一百多名病人到私院,然而最終只成功轉送二十至三十多人,原因包括私院因病人條件不適合而拒收、安排交通問題、病人或家屬不願意、病人在轉介前已出院或病情轉差等。其後醫管局再與各間私院協商,於截稿前公院病人使用私家醫院病牀的情況,已大幅提升至七成。惟八月三十日的數據顯示,仍有私院的病牀使用率甚低,例如養和醫院提供五十張病牀,只得十七張使用;寶血醫院提供的二十張病牀,更只使用了三張。

按道理,公院病人能夠到私院接受治療,可享更佳的養病環境,應該十分樂意,然而不少病人對轉介政策了解不多,擔心需要額外繳交私院高昂收費;特別是沒有購買醫療保險的基層市民,疑慮就更大。醫管局不止一次發佈轉介服務的資訊,但如果能夠對轉介病人詳細說明,便可讓患者及家屬安心。另一方面,有患者轉介至私院後又要回到公院檢查,為患者及家屬添上麻煩;醫管局是否可與私院協商,讓病人於私院接受相關檢查,免卻舟車勞頓之苦?

近日新冠病毒的確診數字已是每天九千多宗,即使私院願意出手相助,但目前共加起來的病牀僅得最多三百八十張(當局希望日後或會陸續增牀數),確實有必要繼續增加,並且改進接收病人的流程;再加上竹篙灣隔離設施及新啟用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冀能以協助紓緩醫療系統壓,同時盡快控制疫情。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