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紓緩眼乾 小心選擇人工淚液|聯盟之聲

不少都市人也有眼乾問題,最常見是眼睛有乾燥或灼熱感、發紅;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感到眼睛內有異物、眼睛容易疲勞、視力模糊、配戴隱形眼鏡時覺得不舒服等。於寒冷、大風或乾燥的環境之下,也可令症狀加重。

許多人特別是老年人都常見眼乾問題,成因是眼睛沒有分泌足夠淚水,或淚水蒸發太快。某些疾病如甲狀腺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以及服用部份藥物如利尿藥或抗組織胺藥等,都會導致眼乾。有患者疑問,為何經常流眼水但雙眼仍感乾澀?原因是若淚水不夠滋潤,眼睛仍感乾燥或有異物感,便會繼續分泌淚水。

眼乾人士如情況輕微,可嘗試非處方「人工淚液」來保持眼睛濕潤。「人工淚液」可分為滴眼液、啫喱及軟膏劑型;各個產品的滋潤程度、含防腐劑與否,以及這些產品開封後的使用期限均有不同。故此市民應先細閱包裝說明,再按個人情況選擇最適合的產品。

於使用滴眼液、啫喱或軟膏前,必須先洗手。使用滴眼液後,以指頭輕按內眼角約一分鐘,可減慢滴眼液經鼻淚管排走的速度。切記不要讓瓶口接觸到眼睛。如需同時使用滴眼液和眼膏,應先使用滴眼液,再塗眼膏。至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於閱讀或使用電腦、手機時,可以嘗試習慣多眨眼,從而讓淚水滋潤雙眼。另外,應注意及避免將風筒、空調或風扇對着眼睛吹。吸煙所引起的煙霧,也可導致眼乾。要注意「人工淚液」只是治標不治本;如果眼乾持續三至四週,或眼睛持續數日發紅、發炎或疼痛,必須諮詢醫生意見。
蘇文佩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 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