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空腹或飽肚用藥各有用意|聯盟之聲

不少市民認為,服藥前應先進食來「打底」,以免削胃。但有些藥物標明須空肚服用,為甚麼有這樣的分別呢?首先要知道的是,如果藥物沒有標明須否飽肚或空腹服用,那麼飯前飯後用藥亦影響不大。不過,有所標明的話,便應該按指示用藥,以發揮藥物最理想功效。

註明要飽肚服用的藥物,原因或是食物有助藥物的溶解,從而帶來更佳的吸收。另一方面,為防止有作嘔或作悶症狀,飽肚也能減少藥物傷害胃部。要注意的是,部份需要飽肚服用的藥物具特別原因,例如是要減低吸收速度,因此應該在進食時或飲食後半小時內服用這些藥物;不慎空腹服用這類藥物的話,應即時進食含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要留意有抗生素必須與奶製品分開食用,抗真菌藥及抗排斥藥或要與油質食物同食,醫生及藥劑師一定事前講明,患者要記得遵從醫囑。

至於標明須空腹服用的藥物,應確保身體吸收藥物時,沒有與食物接觸,最理想是於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部份空腹藥物必須避免與食物裏的礦物質混合,否則可能影響吸收程度。此外,有藥物例如補鐵丸則建議於空腹時服用,因為此時最適合讓人體吸收。

故此,並非所有藥物也宜飽肚服藥。長期藥物一次兩次忘記用藥守則,也毋須過度擔憂,只要在下次用藥時採用正確方法便行。如果有所疑問,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用藥方式。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