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長期病患慎防轉季易感染|聯盟之聲

來到冬春轉季時節,天氣漸變暖,但因為日溫差大,故此容易着涼。特別是抵抗力較低的長期病患者,更易遭到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或其他傳染病入侵,隨時令本身疾病惡化。至於有哮喘、濕疹及其他過敏症的人士,也較大風險在轉季時節病發。

儘管社會已經復常,流感亦已經尾聲,但既已知道自己有較高感染風險,便應在人多地方戴上口罩,勤加洗手,做好防護措施。

中國傳統強調要固本培元,絕對有其道理。為健康打好基礎,便可盡量阻擋疾病來襲。就算染病,也可有較強的免疫力幫助康復,減少後遺症。至於要如何做到這一點,中醫的說法是「治未病」,與今天的「基層醫療」信念相若,亦即在生病前已做好預防功夫,不要等到轉向嚴重時才求助。及早預防及治療,不僅減少身心痛苦,也可節省家庭及社會的醫療開支,得益遠大於個人層面。

首先要做的,是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多點留意身體變化;如果對個人健康有足夠了解,而且不諱疾忌醫,一有症狀便求醫,那麼不管罹患大病或小病,也可趁早處理。

另一方面,抵抗力低下人士,也應考慮注射疫苗來預防傳染病,包括新冠病毒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以及按個人需要而注射其他疫苗。市民及病友可與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商量,了解有何適合的疫苗或防病措施。

至於在疫情時期,我們習慣了佩戴口罩及勤洗手等,來到今天並非只為防疫,而是可阻擋各種病毒。預防疾病並非只在一時,而是畢生的堅持,最重要是多做好自我管理,自然可以延續健康。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