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新冠個案增 長期病患者要自救|聯盟之聲

剛過了中國節氣「穀雨」,天氣回暖而雨量增加,在氣溫轉變的當下,身體未能適應變化,很易生病。近來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流感和感冒等,若僅是小病小痛,多加休息及服用非處方藥,已能紓緩病情;然而對高危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及長者而言,卻需要更多的治療與時間才可復元。

以新冠病毒為例,原本醫管局的指引是,60歲或以上人士,以及60歲以下的長期病患者與高風險人士,也可獲處方新冠口服藥物。然而近日病人數量增多,導致前往私家診所求助的病人數字上升,而每名私家醫生所得的每款新冠口服藥,只可向政府取得6個療程,出現不敷使用的情況,導致部份病人例如60歲以上人士未能全部獲得新冠口服藥,只有重症者才得到處方藥物。

可行的做法是,病人前往其他仍有新冠藥物儲備的診所求醫,然而病人未必有體力、精神四處尋找,因此當局有責任尋找充足藥物供應予私家診所,以緩市民之急。另一方面,市民亦不應轉售新冠藥物,除了違法,自己也沒有完成整個療程,或會對病情帶負面影響。

在市民層面,首先要做的是注意個人健康,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前往人多稠密地方,或自覺出現感染症狀時,便應戴上口罩,平日也要勤洗手及減少觸碰口鼻,避免染病。日常飲食應保持營養均衡,以及有適量運動來增加抵抗力,降低生病風險。如果出現上呼吸道症狀,應盡快求醫,切勿拖延,否則病情惡化才求醫,便會增加治療難度,自己也要多受苦幾天,甚至有可能出現併發症。健康欠佳者可考慮遙距診症,避免外出接觸更多病毒。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