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內地港人深圳覆診是否有利?|聯盟之聲

長駐內地的港人,如要繼續接受醫管局的服務,便須定期回港覆診及取藥,難免費時失時;終於本周推出了「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讓已有預約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香港人,可以人民幣100元的診金,於深圳福田區的港大深圳醫院接受指定門診診症服務。餘下的醫療費用差額由先導計劃資助,上限為人民幣2000元。

對內地港人而言,特別是於深圳享受退休生活的一群,的確是一大喜訊,不必因為覆診而特意往返香港及內地。然而目前只得深圳福田區有此服務,其他地區的港人仍要舟車勞頓前往覆診,對慢性病患者及長者來說,仍是不便。當然如果先導計劃效果理想,大灣區或會有更多地方提供醫管局服務,但暫時未見有時間表。

另一方面,目前先導計劃的差額資助為人民幣上限2000元,實在不多,代表病人可享的服務有限。慢性病患者取藥及恆常檢查是可以的,但如果需要作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就只能自費或回港接受治療。於配藥方面,在「港澳藥械通」政策之下,截至2023年4月,僅得23種藥品和13種醫療儀器可在大灣區內指定醫院使用,那麼又有多少內地港人適合於深圳配藥呢?

目前先導計劃於2012年開始營運的港大深圳醫院進行,醫護人員及設備皆有一定水準,但將來服務涵蓋至其他地區時,當局是否能保證提供水平相若的醫護人員及設備呢?畢竟當局大力鼓勵港人到大灣區發展,醫療配套是一大重要元素,筆者寄望內地可擴展更多香港醫療服務,可惠及內地港人之餘,也可與內地醫療機構交流,一同提升醫療質素。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