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 誰人適合服用新冠病毒特效藥?|聯盟之聲

現時政府安排60歲或以上人士,以及60歲以下的高風險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優先服用新冠病毒特效藥,目的為有效分配資源。事實上,新冠病毒特效藥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適用於12歲或以上,以及體重40公斤以上人士。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則可讓18歲或以上人士服用。但要留意的是,市民未必了解藥物特性,因此應由醫生按病人狀況,判斷是否適合服用特效藥。

很多病人自行購買非處方感冒藥或止咳藥,但高危人士包括但不限於60歲或以上、患有長期疾病、懷孕、過胖、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或氣管病、腎或肝功能低下、愛滋病及HIV感染者,以及正在接受化療或癌症治療的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較易有重症或死亡風險,故建議尋求醫生協助。至於一般健康人士,可以先諮詢社區藥劑師意見,避免藥物相沖,再購買有需要的藥物在家休養即可。

兩種特效藥的機制是阻止病毒複製,減少病毒數量。中文大學的研究數據顯示,帕克斯洛維德可減住院率及死亡率高達八成,莫納皮拉韋可減約三成。不過,服用新冠藥時要注意若干禁忌;本身服用薄血藥、抗生素及膽固醇藥的患者,如要服用帕克斯洛維德,或須暫時停服原本藥物。莫納皮拉韋則可能影響胎兒成長,故不建議孕婦或餵哺母乳女性服用,男性服用此藥期間也要做好避孕措施,以免令女方懷孕。

很多患者擔心特效藥有副作用而拒食,其實醫生處方藥物前,必先衡量藥物禁忌利弊,同時亦有方法紓緩副作用症狀。如感疑慮,切勿自行停藥或減藥,應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例如現時有大型連鎖藥房提供免費遙距WhatsApp藥劑師諮詢服務,可快速解答患者問題。

文:潘朗軒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香港屈臣氏註冊藥劑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30周年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