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百病之源 - 為生命護航

提及糖尿病,大眾或會想到一些日常生活的不便,譬如「戒口」、「篤手指」等等,但是此症的影響豈止如此?

糖尿病又有「百病之源」之稱,所謂「百病」,是指各種併發症。當血糖持續過高,就會損害大血管、小血管和神經系統,引致不同器官的病變。除了較為人知的心、腦、眼、腎、足併發症外,近年愈來愈多證據亦顯示,糖尿病與癌症、骨質疏鬆症、心衰竭、抑鬱症等疾病也離不開關係。正因糖尿病可致百病,有臨牀數據指,病情控制不佳者的壽命比普通人可短十至十五年。

糖尿病的併發症雖然可怕,但並非無法避免。其中一個重要方法,就是要妥善控制血糖,防止高血糖引致病變。研究發現,若糖化血紅素能維持在少於百分之六點五至百分之七的水平,微血管病變風險可降二至四成;另外,如能同時控制好血糖、血壓、膽固醇、蛋白尿等指標,心血管併發症風險可減少高達五成。

糖友亦應「主動出擊」,每年進行併發症篩查,從而及早發現和治療併發症。篩查一般包括血液、蛋白尿、眼部、足部、神經檢查,當中血液檢驗包括血糖、肝腎功能、膽固醇、糖化血紅素等等。醫生也會根據個別患者需要,安排其他測試。

我們也鼓勵糖友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例如察覺多了氣促、心口翳悶、腳腫、持續咳嗽、體力不濟、運動能力下降等,應盡快告知醫護人員,不要以為是小事而置之不理,以免錯過治療良機。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