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當糖尿心遇上糖尿腎 - 為生命護航

七十多歲的黃伯(化名)患糖尿病二十多年,接受胰島素和口服藥物結合治療,血糖控制不過不失,糖化血紅素除偶爾波動,大多7%左右,且有輕微蛋白尿。不過,他數月前起有腳腫、氣喘等徵狀,要入院治理。及後,他接受心臟超聲波檢查,左心室射出分率比正常低,確診為心臟衰竭。

黃伯的故事,說明久患糖尿病患者的問題 – 即使血糖控制不算太壞,病情久了,患者或出現併發症,尤其是心臟、大血管等。值得一提的是,當糖尿心遇上糖尿腎,兩者或形成惡性循環。心臟衰竭會影響腎臟血液供應,供血不足,腎臟會釋出一些荷爾蒙、神經系統信號,令身體儲存過量的水分和鹽分,反過來加重心臟負荷,令泵血以及腎功能進一步下降。

幸而,隨着醫學發展,現時有不少糖尿藥物除能夠降血糖外,也能幫助患者減低心血管併發症風險,如SGLT-2抑制劑和GLP-1受體促效劑,前者可減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減低心臟衰竭的徵狀和入院機會、減少蛋白尿和腎衰竭和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後者則可減低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和中風)及其死亡的風險,亦有延緩蛋白尿的功能。

說回黃伯的個案,醫生按其情況,處方SGLT-2抑制劑和其他心臟衰竭的藥物,之後他的氣促、腳腫大為改善,如常生活,沒有有因心臟問題再次入院,腎功能也穩定。(以上內容僅供參考,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黃卓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