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糖友難抬「頭」? - 為生命護航

不少男士認為,上了年紀,有心無力不出奇。其實年齡以外,糖尿病與「抬不起頭」息息相關。統計中,約五成男性糖尿病患者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而相比一般男士,男性糖友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高三倍之多。

為何糖尿病會令人難以抬頭?原來,勃起仰賴神經和血管正常運作,然而高血糖可引致神經及血管病變,阻礙神經傳導和充血;除此之外,部份糖尿病患者的睪丸酮分泌和神經傳導物質「一氧化氮」不如理想,也會導致「垂頭喪氣」。

身處較為傳統的亞洲社會,男士難免覺得這個問題難以啟齒,但我們鼓勵發現問題的男士應盡快求醫。一方面,醫生有方法幫助患者重振雄風,另一方面,這班患者也是冠心病、中風等糖尿病併發症的高危一族,而當中有些更可能有內分泌系統的疾病,如男性性腺功能減退症、催乳素瘤、腦下垂腦病變等的問題,固早日求助,可讓醫生盡早安排其他檢查和治療。

四十多歲的阿林(化名)三高全中、患有肥胖症,並已併發糖尿腎。數年前,他接受糖尿病併發症篩查,在滿分為二十五分的國際勃起性功能指標(IIEF-5)中,只取得三分,屬於嚴重勃起功能障礙。

醫生其後為阿林檢查,排除了其他內分泌問題,認為他的狀況與三高和體重相關,建議他嚴格控制以上指標。經過努力,他的三高和體重大為改善;而在藥物治療方面,配合常用藥物PDE5抑制劑,這類藥有助改善血管的擴張功能,使病人在性行為時較易持久勃起。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