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你不「脂」道的事|為生命護航

健康資訊普及,市民對血脂異常成因了解多了,不僅吃得肥膩而已,也與肝臟代謝相關。但大家是否知道,二型糖尿病也增加血脂異常和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呢?

先說胰島素功用,它將血糖轉化為肝糖在肝臟儲存,也堆積脂肪在脂肪組織。但二型糖尿病糖友出現胰島素阻抗,身體能量調節失衡,無法有效運用血糖,肝臟合成更多三酸甘油脂,致血中糖份及三酸甘油脂過高。

此外,糖友的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粒子密度比常人高,即使糖友檢驗出來的壞膽固醇數值與普通人一樣,但膽固醇實際上對心血管的影響卻差得多。也就是為何一般人壞膽固醇少於3.3mmol/L就算合格,但糖友須控制在少於2.6mmol/L,曾有併發症的人士應少於1.8mmol/L。

三酸甘油脂、壞膽固醇異常和高血糖均會令血管發炎、硬化、收窄,久而久之出現阻塞,若阻塞在心臟發生,或會心臟病發,腦部發生或致中風。

預防以上併發症,先改善血脂。糖友若能妥善管理血糖,三酸甘油脂水平也會下降,除了服用傳統降糖藥物控制血糖外,可考慮較新藥物如「SGLT-2」抑制劑,證據顯示保護心血管;至於壞膽固醇過高,或需服用他汀類等降膽固醇藥物。

患者要改善生活習慣,從運動、飲食、減重等著手,控制血糖和血脂,否則藥物再佳也徒然。

(僅供參考,預防及治療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有疑問向醫護查詢。)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歐陽亦璋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