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世界關懷哮喘日|為生命護航

 哮喘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呼吸道疾病,全球約有二點六二億名患者。為了加強大眾對此症的認識和關注,全球哮喘防治創議(GINA)發起「世界關懷哮喘日」,本年度關懷日定於五月三日,主題為「Closing the Gaps in Asthma Care(中譯:彌合哮喘護理的差距)」。

誠然,縱使哮喘患者眾多,哮喘護理仍存在不少差距。就以用藥為例,患者往往有許多誤解。吸入式藥物是治療哮喘的關鍵,惟患者未必能夠掌握吸入器的使用技巧,以致藥物無法發揮作用。

亦有不少患者擔心藥物的安全性,尤其是吸入式類固醇;但事實上,吸入式類固醇的劑量頗低,而且只在肺部發揮作用,毋須過份擔憂。

此外,患者也未必知道哮喘治療分兩大目標,一是紓緩徵狀,二是預防復發,常有患者見徵狀改善便擅自停藥,結果令病情更難管理。

歷年來,香港哮喘會都響應世界關懷哮喘日,舉辦多項公眾教育活動,彌合以上提及的差距。今年的活動包括十三集「哮喘你要理!」廣播節目,教導患者如何在衣食住行上妥善管理哮喘,有興趣的朋友可在香港電台網站重溫。

另外,本會正籌備哮喘網上管理課程,以影片分享哮喘病理、藥物作用與使用技巧、防止致敏原等知識,詳情容後公佈。

疫情下,患者及身邊人難免在病情控制上存有疑問,歡迎公眾致電本會查詢哮喘資訊。期望疫情穩定後,能舉辦面對面的活動與各位病友見面,交流哮喘護理心得。

香港哮喘會查詢電話:2895 6502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如有任何關於阿斯利康產品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香港哮喘會主席
陳永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