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重新認識類固醇|為生命護航


提起類固醇,不少人聞之色變,然而大家是否知道類固醇在哮喘治療中,佔不可或缺的角色?
治療哮喘的類固醇分吸劑和口服兩類,籠統而言,兩種類固醇都可消除炎症,預防氣管發炎引起的咳嗽、喘鳴等徵狀。不過,兩者副作用和使用條件不同,不能一概而談。
  吸入式類固醇是哮喘治療的第一線藥物,用於控制病情,並防止急性哮喘發作。按國際指引,不論本身哮喘嚴重性,所有哮喘病人應長期使用吸入式類固醇作為控制之藥物。它能循着呼吸道進入肺部,局部發揮作用,因此甚少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常見副作用為聲沙及鵝口瘡,可透過用藥後以清水漱口預防。
  口服類固醇則只在特殊情況下使用,包括急性哮喘發作、病情不受控等等,以快速緩解病情。它經血液運行全身,副作用較多,短期使用可導致失眠和腸胃不適;長期使用或影響代謝,引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問題。
  儘管口服類固醇可引起系統性副作用,但不應忽略它控制病情的助力。一些方法可減低短期使用的副作用,如在早上飽肚用藥,可減少失眠和腸胃問題。避免連續使用此藥多於三個月,也有助減低長遠副作用的風險。
  那麼,有沒有方法減少使用口服類固醇呢?證據顯示,若患者能正確使用吸入式類固醇,良好地控制病情,可大大減低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機會。此外,近年面世的生物製劑適用於部份嚴重哮喘患者,成為口服類固醇之外的治療選擇。當然,患者對治療有所疑問的話,最好先請教自己的醫生或藥劑師。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
梁梓威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如有任何關於阿斯利康產品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