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安枕無憂|為生命護航

半夜睡覺不好,容易醒,一般人都會歸咎於精神壓力或環境因素,但大家是否知道,睡眠質素也與呼吸道健康息息相關?

不少證據顯示,哮喘管理不佳將大大降低睡眠質素,例如哮喘患者可能被咳嗽、氣促、胸悶等徵狀「叫醒」,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患者也較易失眠。此外,其他疾病或與哮喘互相影響,以致患者睡得更差,較常見的包括鼻敏感和睡眠窒息症,兩者都可能導致上呼吸道阻塞。

那麼,哮喘患者如何安枕無憂?妥善控制病情至為關鍵,患者應依照醫生指引使用藥物(尤其是吸入性),確保藥物能成功進入氣管,達到紓緩徵狀和消除炎症的目標。此外,病人更切勿自行更改劑量或停藥。

患者也應良好管理其他疾病,例如鼻敏感/哮喘患者應注意家居衛生、減少接觸致敏原,從而避免發作;睡眠窒息症患者則視乎個別情況,考慮使用正壓呼吸機、減肥,甚至用手術等方式減少上呼吸道之阻塞。研究亦有顯示,肥胖會加劇哮喘和睡眠窒息症。病者若同時患有這兩種疾病,適量減重可減少病徵,並且提升肺功能。

因徵狀發作醒來的患者,可用藥紓緩不適,例如混合式長效氣管舒張劑和吸入式類固醇(LABA + ICS)或短效氣管舒張劑(SABA)。患者須注意,若經常在晚間發作,或代表哮喘控制不彰,應盡早告知醫生,調校藥物或治療方案。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羅子珊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如有任何關於阿斯利康產品的疑問,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