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預防RSV有法|為生命護航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對成人而言,如同一般感冒病毒,然而這種病毒對嬰幼兒特別「惡」,一旦感染,可能發展成毛細支氣管炎,乃至肺炎。更令人憂慮的是,年幼患者即使病瘉,受損的肺功能無法恢復,甚或誘發哮喘。
  RSV可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其傳染性相當高,例如託兒所和學校不時發生群體感染;家裏較年長兒童一旦受到感染,家中的嬰幼兒往往不能倖免。此病毒似乎無孔不入,有否提防之法呢?
正如預防其他呼吸道疾病,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外出時佩戴口罩、生病時避免接觸小朋友,都可以減低傳播風險。而針對RSV方面,可為高危嬰幼兒 (例如過度早產、先天性心臟病、肺部發育不良等嬰兒) 注射單株抗體,文獻證實此抗體能減低RSV感染及入院風險。單株抗體屬於肌肉注射,每月一次,維持五個月。
  明仔(化名)不足月出生,然而他出院時毋須使用氧氣和藥物,不符公立醫院使用單株抗體的要求;不過,其父母擔心兒子抵抗力較差,在徵詢醫生後決定自費使用抗體。事有湊巧,家中的大兒子在學校感染了RSV,並傳染了明仔,幸好明仔病情並沒有太嚴重,只有上呼吸道徵狀,毋須入院,康復後亦無後遺症。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如有任何關於阿斯利康產品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