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代謝綜合症|為生命護航

代謝綜合症不是一種單一的病,而是歸納五種可引致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統稱。其中包括中央肥胖、血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高及過低的高密度膽固醇(HDL-C),如果有其中三個或以上因素,已經是代謝綜合症患者。

為何需要關注代謝綜合症?一方面,以上危險因素增加心血管病風險,例如冠心病、中風等等;另一方面,代謝綜合症也與糖尿病、高尿酸、脂肪肝、睡眠窒息症、抑鬱病等關係密切。換言之,及早診治代謝綜合症,對心血管及整體健康都有正面作用。

如前所說,代謝綜合症沒有確切病因,已知最主要的致病因素為中央肥胖及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患者血液中會有較高的胰島素,但由於患者不能適當使用胰島素,反會引致血糖過高及糖尿病。而高胰島素會將過高的血糖轉化為脂肪,並儲存在肝臟內,引起脂肪肝。肥胖也會增加高血壓和關節退化的風險,關節痛會導致病人減少活動能力,形成惡性循環而加重病情。另外,男性患者或會有男性賀爾蒙不足症(androgen deficiency syndrome),而女性則可能同時有卵巢多囊症。

若代謝綜合症處理不當,相關病症可接踵而至,故此務必及早處理。此症治療可用「ABCDE」口訣說明——「A」為「評估(Assessment)」,評估患者是否有即時風險,從而制訂治療計劃;「B」是「血壓(Blood pressure)」、「C」是「膽固醇(Cholesterol)」、「D」是「糖尿病(Diabetes)」,「D」同時代表「飲食(Diet)」,「E」則是「運動(Exercise)」;透過轉變生活習慣,包括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為治療代謝綜合症的「基本法」。較嚴重的患者,就需要「度身訂造」加上適當的藥物的治療方案。而新一代的藥物,例如GLP1 及SGLT2類,比較有效幫助這類病人。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