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切勿忽視糖尿骨|為生命護航

骨骼既能支撐人體,也能保護內臟,似乎是那麼的牢固。但是,骨骼並非堅不可摧,許多因素都可能損害它的健康,其中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正是二型糖尿病。

「糖尿骨」對不少人而言較為陌生,但它其實就在大家身邊。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脆性骨折風險比一般人高三至四成,受影響範圍包括髖部和脊椎等重要部位。

為何糖尿病會增加脆性骨折風險?可從三方面解釋。首先,高血糖可影響骨骼新陳代謝和骨膠原形成,骨頭於是會變得較脆弱;其次,口服糖尿藥噻唑烷二酮(TZD)或會使骨質密度下降,而磺胺尿素劑和胰島素則有機會引致低血糖症,增加跌倒並骨折的風險;第三,糖尿病患者如併發糖尿眼、糖尿足,活動能力可受影響,同樣增加患者跌倒而骨折的機會。

骨折不但帶來痛楚,更可引發一連串併發症,影響生活質素,甚至增加死亡風險。以髖部骨折為例,患者不但須入院接受手術,術後亦要面對傷口感染、肺炎等潛在併發症。數據顯示,髖部骨折人士一年內的死亡風險高達三成,即使渡過危險期,這一年間仍有一半人士喪失活動和自理能力。即使脊椎骨折的死亡風險相對較低,但可帶來痛楚、導致駝背、甚至可阻礙呼吸功能,令日常生活甚為不便。

更令人憂慮的是,糖尿病患者骨折後的併發症風險更高,比非糖尿病患者高三至四成,可見糖尿骨不容小覷。那麼,糖友該如何提防和正視糖尿骨?留待下回分解。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