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預防糖尿骨有法|為生命護航

上回提到,糖尿病患者的骨折和併發症風險都較高。相信不少糖友會問:「我該怎樣保護骨骼,從而減低以上提及的風險?」

要預防糖尿骨,一切由妥善管理糖尿病開始。讓糖化血紅素數值保持在正常且平穩水平,一方面防止高血糖損害骨質,另一方面避免低血糖導致跌倒的風險。

針對部份糖尿藥可引致低血糖問題,在治療方案上可作適當調整,例如選用口服藥二甲雙胍、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以及針劑GLP-1受體促效劑等較少引致低血糖反應的糖尿藥。

此外,及早發現和治療骨質疏鬆也至關重要。若患者曾發生脆性骨折或有其他骨折風險因素,例如年紀逾五十歲、患糖尿病時間長達五年以上、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患有微血管併發症等,都可考慮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查骨質密度。

如證實患者骨質出現問題,醫生會按患者需要處方口服或針劑藥物,這些藥物的機制主要分為促造骨和抗蝕骨兩大類。患者同時需補充足夠鈣質和維他命D,且進行適量肌肉強化和平衡運動。

七十歲的梁太(化名)患二型糖尿病逾十年,一向以二甲雙胍、磺胺尿素劑和DPP-4抑制劑控糖。早前不幸因低血糖而跌倒,以致髖部骨折,須接受手術處理。骨質密度檢查亦發現她患有骨質疏鬆症,故醫生處方了口服雙磷酸鹽,加上維他命D和鈣片。為免她再次因低血糖而跌傷,醫生建議她將磺胺尿素劑轉為SGLT-2抑制劑。經治療後,她的骨質有所改善,血糖回復穩定,再沒出現低血糖反應,現已回復正常生活。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疑問,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