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無形的蛋白尿|為生命護航

談及蛋白尿,許多人馬上聯想到「泡泡尿」,有趣的是,早在二千多年前,古人已察覺小便帶泡與腎病的關聯,但確切而言,蛋白尿絕非只是小便出現泡沫而已。

隨着醫學日新月異,我們了解到蛋白尿實為尿液中存在過量蛋白質,其成因眾多,可能由短暫問題引致,例如脫水、中暑等;也可能與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相關,以上疾病可能損害腎臟的微小血管,以致蛋白未能留在體內,反而隨着尿液排出。

事實上,小便帶泡不一定是蛋白尿,反之,許多蛋白尿個案的尿液都沒有起泡,甚至毫無症狀。因此,單憑肉眼判斷有否蛋白尿並不準確。

要診斷蛋白尿,最直接的方法是檢驗尿液,一般可把一次或一整天的尿液樣本送到實驗室化驗,亦可透過試紙測試,當中以前者較為準確。此外,也可檢查尿液中的白蛋白/肌酸酐比值,若然過高,或是提示患者出現蛋白尿。

由於蛋白尿可出現於無形,市民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及早偵測並治療,檢查頻率因人而異,如屬長期病患者,建議至少每年一次檢驗小便。

蛋白尿患者飲食忌鹹,亦要妥善管理引致蛋白尿的疾病,從而減輕腎臟負擔;而針對蛋白尿本身,現時患者可服用保護腎臟的降血壓藥: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或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或服用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i)以紓緩腎臟壓力。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邱禮武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