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護心起動Ready……GO!|為生命護航

都市生活繁忙,不少港人抗拒運動,久坐不動更是常態。然而,運動好處良多,尤其有利心血管健康,是極佳的消遣活動。今年世界心臟日的主題為「護心起動Ready……GO!」,趁此機會,我們一起了解運動與心臟健康的關係吧!

概括而言,運動能改善多項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包括穩定血糖和血壓水平、提高「好」膽固醇水平、減輕體重,並且紓緩情緒壓力,從而減低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而對於冠心病、心臟衰竭等心臟病患者來說,運動能減低復發及死亡風險。

根據國際指引,市民每周應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帶氧運動,以及兩次肌肉強化運動。帶氧運動能鍛煉心肺功能,並且減低以上提及的風險,例子有跑步、跳舞、踢波等;肌肉強化運動則能提高肌肉力量保護關節免受傷害、提高平衡力預防跌倒,市民可利用自身重量或啞鈴、彈力繩等儀器進行。

若要開展運動計劃,一般市民可循序漸進地調整運動強度及時間,運動前後謹記進行熱身和緩和運動;至於病情穩定的心臟病患者,可依照醫護人員指示,從輕度運動開始,如有胸悶、氣促、頭暈,便應立即停止運動,若不適在休息後未有改善,就應盡快求醫。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士如想挑戰自我,嘗試馬拉松等高強度運動,建議先接受簡單檢查,評估血糖、血壓、膽固醇水平、心電圖,如有需要,醫生會安排進一步檢查,排除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此運動就安全得多。
心臟科專科醫生
梁世宙(見圖)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