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對症下藥|為生命護航

心臟衰竭通常理解為心臟泵血功能受損,血液循環受阻,全身器官和組織得不到足夠氧氣和養份,引起氣喘、腳腫、心悸等徵狀。然而,有一種心臟衰竭名為「舒張型心臟衰竭」,患者心臟的泵血功能完全正常,卻仍受徵狀所困。

顧名思義,舒張型心臟衰竭源於心臟舒張功能出現問題,患者的心臟可能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素,變得無法放鬆,血液難以回流,泵出的血液於是減少,進而導致種種徵狀。惟大部份個案初期徵狀並不明顯,例如疲倦、體力下降等,市民多以為與休息不足、年紀老邁相關,以致延誤診治。

不過,即使徵狀明顯,舒張型心臟衰竭患者也未必能在發現異常時,馬上得到正確診斷。短短五至十年前,心臟衰竭診斷多以評估泵血功能為主,舒張功能則並非恆常項目,但如前述,舒張型心衰患者的泵血功能正常,以致檢查後可能反而錯誤排除心衰,變相推遲治療時間。

可幸的是,隨著醫學界對心臟衰竭認識加深,心臟舒張功能得到重視。現時,出現徵狀人士可透過心臟超聲波檢查,同時評估泵血和舒張功能,若屬舒張型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治療減輕徵狀,並且減低入院和死亡風險。

對症下藥,事半功倍,處理心臟疾病的道理也一樣,找出問題癥結再加以治療,對患者裨益更大。
心臟科專科醫生 董光達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