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不僅是糖尿|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的名字由來,據說與在患者尿液中發現糖份有關。但事實上,糖尿病絕非只是尿液帶糖而已。

確切地說,糖尿病是指細胞無法妥善運用葡萄糖,細胞功能因而受損,同時大量糖份留在血液之中,長遠導致血管病變,更可能產生併發症。

在多項併發症中,以心臟和腎臟問題較為人關注,因為兩者尤其影響壽命及生活質素。惟不少人以為糖尿病離自己很遠,沒有定期檢驗,直至出現緊急事故如突發性心臟病,才意識到血糖早已失控,甚至悄悄地損害重要器官。

為免這樣的憾事重演,美國糖尿病學會最新指引建議,沒有風險因素的人士應在35歲開始篩查糖尿病,從而提早診斷和治療糖尿病的時間,減低高血糖引致的長遠風險。難以想像,大概百年之前,糖尿病仍是一個無藥可治的疾病,到了今天,此症已有明確的預防、診斷和治療方案,藥物治療更是百花齊放,部份證實有助保護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這樣的進步令人鼓舞。

當然,藥物進步再多,也需患者依從醫生指示用藥及監測血糖,除了「篤手指」,現時患者也可透過持續監測儀器測量一整天的血糖變化,數據有助患者調整進食時間、份量和食物種類,亦有助醫生調校藥物。用藥和飲食之外,患者若能進行充足運動,保持適量體重,病情控制如虎添翼。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陳智彬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