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防糖尿病於未然|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前期」對大眾而言也許較為陌生,它是指血糖處於正常水平與二型糖尿病之間,如符合以下其中兩個描述,已屬糖尿病前期——(一)空腹血糖值五點七至六點九mmol/L;(二)糖化血紅素百分之五點七至六點四;(三)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兩小時後血糖值七點八至十一mmol/L。

統計數據顯示,糖尿病前期人士中,每年大概一成人確診糖尿病,粗略換算,即是這班人十年內都可能患上糖尿病。雖然數據如此,但糖尿病前期人士毋須過份焦慮,因為研究也告訴我們,這個階段非常關鍵,若能適當介入,有機會扭轉乾坤,防止糖尿病來臨。

要避免演變成糖尿病,糖尿病前期人士須下定決心,改變生活習慣。飲食上,應減少糖份和澱粉質攝取,改為多吃蛋白質、蔬菜;運動上,應培養運動習慣,減少坐着不動的時間。研究指出,透過飲食和運動減輕百分之七或以上體重,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可減低一半。若作出生活調控後,血糖水平仍無顯著改善,醫生或會處方二甲雙胍作為輔助。

即使演變至糖尿病,患者也不必灰心,現時有多種治療方案有助降血糖,並且保護重要器官。談起用藥,不少市民都表現抗拒,甚至想以意志代替藥物。然而,市民需明白,待糖尿病破壞心臟、腎臟才處理,反而更加棘手。若糖尿病前期時未能防止糖尿病上門,何不吸取經驗,在糖尿病引起併發症前提早出擊?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袁美欣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