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咳咳咳,或是哮喘作怪?|為生命護航

咳嗽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病徵,許多市民即使久咳不瘉,仍不以為意,認為過一段時間便會自然停下來。惟這個想法甚為不妥,因為咳嗽可能是哮喘的警告信號。

或許讀者會問,哮喘的病徵不是氣喘、喘鳴、胸悶嗎?須知道,哮喘是一種氣管敏感性炎症,氣管炎症則會導致咳嗽,臨牀上,不少哮喘患者甚至完全沒有「喘」或「鳴」,反而只有咳嗽。若沒有正視咳嗽背後的氣管發炎,長遠可令氣管壁變厚,以致氣管收窄,影響肺功能。

哮喘的診斷主要是臨牀斷症,醫生會先評估患者的症狀,並透過肺功能測試、一氧化氮呼吸測試、支氣管激發試驗等輔助檢查進一步了解患者的情況,繼而處方藥物。

時有哮喘患者詢問,若只有咳嗽,單純使用止咳藥又是否可行?正如以上所述,哮喘患者的症狀源於氣管炎症,因此治療必須針對炎症,才能從根本改善問題。

目前,吸入式類固醇是治療哮喘的主流藥物之一,有助消除氣管炎症,從而改善症狀。吸入式類固醇的類固醇含量頗低,而且直接在氣管發揮作用,較少進入血液循環,故此引致嚴重全身性副作用的風險亦較低,大眾毋須擔心。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哮喘,咳嗽也與肺結核、慢阻肺病、肺癌等多種呼吸系統問題相關,所以,別以為咳兩聲是小事,若咳嗽持續兩周,便應盡早求醫。
陳頌恩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