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血尿」以外|為生命護航

之前提及,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不止導致「血尿」,也會引起多種併發症,更可能危及性命。歷史數據顯示,缺乏針對性治療下,患者五年存活率只有65%。

眾多併發症之中,以血栓最為常見。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令患者溶血,消耗一氧化氮,血管平滑肌舒張受到影響,引起血管收縮,導致血流減慢;另一方面,血小板活化凝集反應增加,血塊於是產生,而這些血塊可能流動到不同身體部位,引起動脈及靜脈栓塞。如果血塊進入腦部,可能引起中風。假如進入肺動脈的話,可造成肺栓塞,嚴重均會致命。

腎衰竭是另一個令人憂慮的常見併發症。此症令患者的尿液含有過量血紅蛋白,經腎臟排出時可令腎小管發炎,長期炎症則會引起腎衰竭,同樣影響存活。

雖然此症可引致嚴重後果,但如前文所述,現時已有針對性治療,若能及早診治,有助降低出現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此症一般可透過血液檢查診斷,血液樣本將用於進行流式細胞術,觀察哪些血液細胞缺乏GPI錨定蛋白,也就是負責保護紅血球細胞膜的蛋白,從而判斷是否患上此症。

醫生亦會針對患者的症狀,安排其他檢查,以找出併發症。如患者血液細胞數目異常,或出現異常疲倦、瘀傷、反覆感染等症狀,可接受骨髓檢查,評估造血功能有否問題;出現栓塞徵狀的患者,例如腹部脹大、腳腫、呼吸困難,就可透過超聲波或電腦掃描等檢查觀察相關部位。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喬夏利

備註:以上內容僅供參考,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任何關於你的治療的疑問,請向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