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 冬季哮喘管理指南|為生命護航

湯姆(化名)患有哮喘多年,平日病情控制理想。然而,他早前往美國出差,未料遇上惡劣天氣,誘發哮喘發作,惟沒有帶備藥物,海外求醫又甚不方便,以致他回港時,病情已頗為嚴重。這趟經歷令他非常疑惑,明明自己病情管理不俗,為何天氣一冷,氣管又「作怪」?

事實上,不少哮喘患者都有同樣的疑問。患者之所以經常於冬季發作,是因為此時的空氣一般寒冷且乾燥,加上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較高,對氣管的刺激尤甚;除此之外,冬天屬於流感高峰期,病毒感染容易誘發發作。

那麼,患者於冬季如何自保?首先是妥善控制哮喘,須遵從醫生指示用藥;二是注意保暖,例如戴頸巾、口罩;遇上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就盡量減少外出。亦建議哮喘患者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如若感染病毒,則應盡早求醫及服用抗病毒藥物,減低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現時國際治療策略不建議只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作為治療藥物,患者冬季期間如感到氣緊、氣喘,可使用混合吸入式藥物作紓緩及治療,這類藥物包括長效氣管舒張劑及吸入式類固醇,減輕症狀之餘,亦可消除炎症。

隨著生活逐漸恢復常態,市民最近紛紛到海外旅遊,在此建議各位患者,出發前可先聯絡主診醫生處方平日的哮喘藥物及救急藥物,避免遇上湯姆這樣的困局。
溫志堅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支持
如有任何關於您的治療的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為生命護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