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星級攻略——加息不等於清倉信號

  近日有很多投資者都關心加息問題,主要因為美國聯儲局早前公佈議息結果,宣佈加速縮減買債速度,由每月縮減150億美元,倍增至每月300億美元;點陣圖更顯示,聯儲局預計2022年將加息三次,2023年加息三次。
  不少投資者擔心,加息會令股票市場出現顯著回調,甚至令到牛市終結。然而筆者認為,加息不等同清倉訊號。從當前各經濟數據來看,美聯儲加息舉動符合市場預期;而參考上一次加息周期, 2015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間,利率上調至2.5厘,3年間合共加息9次,但期間杜指、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分別升29%、18%及28%。縱然加息初期會對企業估值造成一定壓力,但長遠在企業盈利推動下,股票仍然是組合增長中值得配置的工具。
維持均衡組合 安度加息周期
  雖然美股在2018年12月和2020年3月出現兩次重大調整,但以標普500指數為例,兩次低位均比2015年底開始加息之時高出兩成。如果散戶刻意在加息周期避開投資股票的話,便有很大機會錯過加息周期的升幅。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對上一個加息周期的通脹明顯沒現時嚴重,聯儲局對於解決通脹問題亦欠缺一個明確的時間表,通脹問題為一個重大的不確定因素,再加上當前變種病毒株Omicron仍然施虐,在投資佈局上依然建議以分散配置為主。
  除通脹問題外,投資者在加息周期時亦要特別關注對股票估值的影響。加息會令到折現率上升,影響股票估值,尤其是仍未有盈利的高增長股便最受影響。在去年無上限量化寬鬆計劃期間,高增長股升幅已大幅偏離估值,因此對於加息的消息較為敏感,容易因有關消息而造成股價波動;而大部份高增長股亦依靠借貸擴充業務,加息有機會增加企業借貸成本,所以在資產配置上,可考慮避免配置過多沒有盈利或高市盈率,以及借貸過多的公司,以維持均衡的投資組合安渡加息周期。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