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星級攻略|美股持續下探港股回暖可期 - 蔡華

由去年中起鮑威爾一直強調「通脹只屬暫時」,到近期已經表明通脹減速為優先任務,年內加息幾乎是無可避免,外界推測年內甚至有可能加息高達四次。然而如筆者去年底所言,加息對股市未必是壞事,市場不確定性才是最致命的。
  美聯儲風向經常舉旗不定,市場對加息步伐揣測不定,不知何時加息、加息頻率才是導致市場波動不穩定主因,故此本周中的議息結果將對後市走勢顯得相當關鍵,投資者須密切留意。
儲局舉旗不定惹恐慌

美股歷經近10年的大牛市,近期的回調引起市場恐慌,擔心牛市已完熊市降臨。截至上周五,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跌逾8%,杜指跌逾6%,納指不僅抹去過去三個月漲幅,年初以來累積跌幅更逾13%,創下50年以來最差新年開局。美國知名投資機構GMO的聯合創始人傑利米格拉漢姆最近更揚言,美股的牛市泡沫即將破裂,標普500的下跌幅度更可能達到45%。

短期波幅從來難以估計,因此筆者素來強調資產配置的重要性,目的在於有效分散持倉風險,以助投資者穿越牛熊經濟周期。投資者應避免押注於單一市場,最重要的是懂得多元、多市場配置。以港股市場為例,雖然恒指於2021年表現持續不穩,但今年卻可謂一枝獨秀,跑贏大多數市場表現,截至上周五今年已漲6%,與美股表現大相逕庭。
  港股的投資機會一直日漸凸顯,年初至今南向資金已錄得多日淨流入記錄,反映資金依然青睞雲集行業目標的港股市場。即使在近期反彈後,恒生指數估值仍不算高,近處於歷史平均估值的50%左右。

考慮到2022年中國貨幣政策有可能為維持經濟增長而放寬,以及對於海外中資上市企業的政策擾動有望收尾等因素,港股的均值有望回歸,整體投資情緒逐步回暖。投資者在分散配置時,宜選擇盈利能力較佳,現金流較強的優質企業,這類企業能於波動的經濟周期展現較優的抗跌力。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