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華 - 龍頭科網股料短線反彈|陸星級攻略

自2021年中旬以來,內地監管一直加大力度針對互聯網平台進行整改,投資者憂慮將扼殺科企快速增長的盈利能力及拓展規模,科企估值一直低沉不振。中共中央政治局早前表示,政府應推出支持經濟政策,穩定消費並進行有效投資支持增長,並將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實現今年增長目標。普遍分析均認為,此乃即將迎來中央更寬鬆的政策積極訊號。

當局表示政府應完成針對科企的平台經濟專項整改,並推出「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意味近年當局針對大型科企一連串整頓行動或會暫停,並且希望透過發揮互聯網企業的網絡優勢,重振因疫情及俄烏戰爭所牽連的經濟,對龍頭科企而言,可謂是近年來最重大利好消息之一。
監管及退市風險降溫

投資者另一個隱憂是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退市風險。中美雙方在相關問題上一直未能達成共識,去年4月該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公佈拒絕提供審計文件的上市公司名單中,有超過90%為中國公司。目前百度(9888)、富途及愛奇藝等多隻重磅中概股,已因法案被美列入「確定退市」或「預定退市」名單。

直至早前中國證監會表示,會加快推動企業境外上市監管新規落地,並正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取得成果,並會依據雙多邊合作機制對境外機構的審計要求提供必要的協助。消息一出同樣提振不少中概以及科技股份表現,隨著中美雙方談判取得更進一步進展,有助內地企業在境內外多渠道進行融資及拓展,地緣政治及政策層面的風險降低下,有助吸引投資者重新考慮佈局當前市值低沉的內地科企。

環球通脹持續走高、美聯儲局愈發激進的加息步伐,以至俄烏衝突所帶來的種種連鎖效應,都為科技板塊甚至全球股市增添不確定性,中長線而言,仍應審慎為上,以抗通脹及穩健型的持倉為首選佈局。但考慮當前港股目前估值極具戰術配置價值,科指相較歷史估值仍有相當大幅度上行空間,上述兩大利好因素或有機會為內地龍頭互聯網企業,帶來一波短線反彈浪潮,投資者不妨留意有關板塊,物色優質科技股趁低吸納。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