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周記——風捲殘雲二萬四甩轆 金融地產有支撐

歐美疫情嚴重,打擊社會經濟,華爾街股市出現裂口,杜指跌逾900點,納指亦跌近300點,一石擊起千重浪,上周一港股開跌170點,恒指失守二萬四關,金融、工商、科技冇瓣好睇,曾受惠澳門派錢刺激上升之濠賭股,因「洗米華事件」影響亦全線向下,期間更有許家印夫婦沽「恒大系」套現27億元,誰人接貨,引起市場諸多揣測,遂令大市一蹶不振,午前恒指收報23956點,跌124點。午後,侍兒扶起嬌無力,僅粒半鐘跌近300點,其後跌幅稍為收窄,唯市傳又有新變種病毒,餐飲業有若黃台之瓜,大家樂(341)低見14.12元,幸見杯麵大戶日清食品(1475)企穩。覆巢之下,有見農夫山泉(9633)逆市上升2%,報48.25元。
  是日期指結算,基金勒住韁繩,此正是「一個酸梅兩個核」。恒指收報23852點,跌228點,告別二萬四。午後消息傳來,香港公益金創辦人之一、鐘錶業巨子孫秉樞博士騎鶴西去,於此深表哀悼。
阿里上周連番破底
  上周二,港股如同天氣乍暖還寒。外圍報升,港股卻下跌低開69點,未幾跌幅擴大,跌逾300點,恒指低見23538點,科技股為重災區,阿里巴巴(9988)跌12%;破底見127.2元;美團(3690)跌3%,報236元;騰訊(700)跌2%,報452.2元。午前大市在壓力下橫行跌260點,上午恒指收報23591點。午後大市仍然疲弱,一句鐘光景再跌逾300點,在此風聲鶴唳之際,喜見新鴻基公司(086)逆市上升24%,報4.86元。其後,大市跌幅稍為收窄,是日恒指跌376點,收報23475點,重災區是地產內房板塊。
  經歷兩日超賣,上周三港股高開120點,市場氣氛開始活躍,金融內銀領軍上升,科技股亦步亦趨,未及一粒鐘,大市升逾300點,港交所(388)升2%,見442元;比亞迪電子(250)及美團(3690)均升4%,分別造30.15元及248.8元;小米(1810)亦升2%,見19.72元。上午收市前,大市升328點,好市中亦有甩轆者,此為濠賭股、電子煙股及恒大系,皆分別向下。上午恒指收報23804點,升329點。午後,市勢繼續向好,三桶油再呈勁力。其後大市橫行,升幅收窄,期間金融股表現最佳,科技股不過不失。是日恒指升183點,收報23658點。若想重上二萬四,仍須加把勁。
  上周四,受美股跌市影響,港股低開134點,報23524點,其後跌幅稍為收窄。期間,市場對馬雲的動向諸多揣測,阿里巴巴(9988)跌4%,見上市以來新低120.3元。幸好未幾見金融板塊有買盤入市,滙控(005)造44.2元,升2%,帶動大市回升99點,重上23700點,大市在此水位緩慢推進。期間,內房板塊雖有不利消息散播,但見碧桂園(2007)、華潤置地(1109)、龍湖(960)有較佳支撐升3%,分別造7.06元、33.9元及38.6元。至於科技板塊,仍是不濟,恒大系更乏善可陳。
  上午恒指收報23714點,升55點。午後,大市穩定推進,收市前半小時升近百點,是日除金融地產股造好之外,電子煙亦報升,思摩爾(6969)、中國波頓(3318)及中煙(6055)分別見49.1元、5.2元及18.06元。濠賭股在洗米華事件影響下,各有上落。恒指收報23788點,升130點。
憧憬中概股回歸 港交所造好
  上周五,大戶散戶分別獲利回吐,港股低開113點,上日恒指23700點得而復失,十時左右跌近300點,跌市中,濠賭股受通關消息刺激回升。港交所(388)亦因傳聞中概股陸續回歸帶來生意,逆市升見441.4元。上午恒指跌176點,收報23612點。午後跌幅收窄,金融板塊企硬,三大銀行撐住大市,滙控(005)為佳,升2%,報44.85元,港交所(388)亦保持升勢造450.8元。科技股則仍處於劣勢,嗶哩嗶哩(9626)跌7%,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快手(1024)均跌3%,僅見小米(1810)企穩。是日恒指收報23766點,跌22點。
  上周大市頗為反覆,金融分類指數、地產分類指數及內銀分類指數均先挫後揚;三升兩挫。工商分類指數則有頭威冇尾陣,公用分類指數亦然。科技板塊頭尾皆挫為意料中事。內地滬深兩市,互有榮辱。美股杜指、納指則均見氣勢。匯市方面,美元仍強,人民幣匯率有反覆。
  急景殘年,新股上市趕搭尾班車者有:北誨海康成製藥(1228)、凱萊英醫藥(6821)、固生堂(2273)、順豐同城(9699)、上海康耐特光學科技(2276)及德商產投服務(2270),認真熱鬧,可惜市場反應冷淡,各家自掃門前雪。
  本周港內社會大事,莫過於立法會選舉,大街小巷各路英雄旗幟招展,街站拉票。日前,筆者於快餐店午膳,鄰座有長者問及,如果議員之月俸只係一萬幾千,有冇咁多人參選?有冇枵腹從公之士?筆者一時語塞,在此請教高明。

通關安排有爭議 君問歸期未有期
  疫魔肆虐,封關逾兩載。今喜見內地與本港疫情受控,商賈百姓切望通關。特區政府亦為此努力不懈,屢有傳出時間表,有若細路仔剃頭(歇後語「快喇、快喇」)。側聞縱然通關,也是商賈先行,家庭團聚再等一會,旅遊耍樂排第三。此政策安排,乃強調經濟掛帥。
  「經濟掛帥」有若尚方寶劍,若然反對,分分鐘會遭指責阻礙社會經濟發展,大石砸死蟹,誰敢反對。嗚呼,力主此一安排者,唔知係無知?還是扮白癡!
強調經濟掛帥 漠視家庭團聚
  先講商業來往,如今資訊網絡發達,步不出戶,也可以透過電郵安排、指揮營運,奢侈一啲,可以透過視像指揮、監察。至於資金調配,只要你有錢,兩地銀行帳戶開通,即日便可以過數。貨物方面,君不見封關以來,貨物如常經由皇崗、落馬洲上落嗎?
  在此,有請強調經濟效益的大人先生,列出數據,檢討一下自封關以來,兩地經濟下滑,是正常經貿損失大,還是消費市場損失大。
  中港兩地,一直「以人為本」,所有移民政策也貫徹「家庭團聚」旨意。閣下放工返屋企,與老婆仔女共膳、睇電視敍天倫之時,可有替一些北望神州,一家人兩地分隔之中下階層市民着想。
  在此,送上李商隱一首詩給讀番書的先生大人們:「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意境何等悲愴沉重。
  走筆至此,握腕慨歎,通關先後程序須三思,謹慎安排處理,莫把好事變壞事,引致社會矛盾。
錢樹良


■科技股受壓捱沽,阿里巴巴上周股價連日創上市新低,上周五收市跌穿120元。

■科技股受壓捱沽,阿里巴巴上周股價連日創上市新低,上周五收市跌穿120元。

■上周五恒指23700點失而復得,收市報23766點,跌22點。

■上周五恒指23700點失而復得,收市報23766點,跌22點。

■內地與本港疫情受控,商賈百姓都期望盡快通關。資料圖片

■內地與本港疫情受控,商賈百姓都期望盡快通關。資料圖片

■兩地自封關以來,貨物如常經由各口岸上落。資料圖片

■兩地自封關以來,貨物如常經由各口岸上落。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