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周記|猛虎出柙威懾金魚缸 桃花依舊新綠依依 - 錢樹良

春暖花開,彩霞映日,鈴聲響起,忙碌的股市如常轉個不停。

牛年冇年卅晚,上周一年廿九半日市,上日美股上升,帶動港股高開74點,但隨即向下,有見金融股受壓,唯是科技股則表現俏亮,在其帶動下,十時抽升逾百點,見23661點,氣勢如虹,約一粒鐘再推升,大市在科技板塊推動下,收市前升400點後升幅收窄。是日恒指收報23802點,升252點,牛哥高奏凱歌度歲。居功至偉的科技板塊,快手(1024)、美團(3690)最勁;升6%分別造87.9元及219.6元。反之金融股受壓,三大銀行僅中銀香港(2388)企穩。
駱惠寧勉港人穩中求進

上周二,爆竹一聲除舊歲,牛哥退役,虎帥登場,開始一連三天年假,港股休市。

「虎」、「富」發音接近,歲次「壬寅」,坊間詩云:「年情虎歲值艮宮,田苗可好似青龍,春夏雨水成甘露,秋冬穀麥益江東」。伊此新春,春光明媚,中聯辦駱惠寧主任日前送上祝福,香港迎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中央再三強調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及時作出決策,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自覺融入國家大局地主動推動「良政善治」。多年來,香港遭受泛政治化禍害,發展受到拖累。
  他指出,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在良政善治新時代,對接國家發展,方為香港谷底反彈的重要出路;面對前景充滿希望,港人要自覺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當下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有精準判斷,在「十四五」規劃中獨立成章;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前海改革方案中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駱主任指出,「良政善治」此一願景,需要港人胼手胝足共同實現。目前,香港各行各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關鍵在於能否抓得住。他勉勵港人在面對此前所未有的機遇條件,好好把握歷史主動,乘勢而上、穩中求進。

駱惠寧主任並提出,當前制約香港發展存在三個因素:一是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要建立健全,不少深層次矛盾、問題需要推動解決;二是不要以為可以「躺贏」(廣東話:瞓喺度都贏)而懈怠,不要遇到難題就繞道,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三是「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積極有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面對當前香港發展保持警覺,不能鬆懈,需要更加主動乘勢而上,開創新局面。


較早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與新一屆立法會一眾議員會面時,也曾向他們提出幾點「希望」:

(一)希望議員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個立場堅定的愛國者,牢記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的立法會議員,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二)希望議員支持監督特區依法施政,做一個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自覺將其維護好行政主導體制,主動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不是要做「橡皮圖章」、「表決機器」,而是依法行使監督權,對特區政府的批評須善意誠懇。

(三)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一個真正的民意代言人,深入社區與界別了解洞悉民意,積極與政府部門溝通。

(四)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一個高質素管治者。首先要熟讀《憲法》和《基本法》,熟悉立法會議事規則,依法履職。同時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培養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不斷提高服務民眾和服務香港的能力,要善於團結協作,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夏寶龍由衷期望,新一屆議員都是愛國者,不同政黨、界別或選區的議員可有不同意見,但要良性互動,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
港股紅盤高收漲771點

上周五本港股市新春假期結束重開,是日「立春」,且為「2022北京冬奧」開幕,神州大地,喜氣洋洋。本港股市無礙於美股不濟,港股高開590點,各板塊紛紛上揚,三大銀行、五大地產、三桶油,一馬當先。經常淪入重災區之科技股亦一吐烏氣,有見阿里巴巴(9988)最勁,升5%,見119.7元,其他如騰訊(700)、美團(3690)、小米(1810)、快手(1024)亦分別升1%至2%。大市在買盤湧現下推進,一度升逾600點,午前大市升645點,恒指報24487點。午後大市在金融股帶動下持續向升,獅子發威——滙控(005)升5%,見57.9元;恒生(011)、中銀香港(2388)亦不示弱,分別升3%至4%。下午3時,大市升約800點,金融內銀、地產內房、公用、科技齊齊攀升,連許老闆的「恒大系」亦跟隨大隊殺上,好友歡聲震天。是日恒指收報24573點,升771點,老虎發威,開啓好時年。

上周港股因新春假期,只有一天半成交,各分類指數以復市收官計,全線報喜。金融分類、工商分類升4%。地產分類、科技分類升3%。公用分類升1%。內地股市放假。美股杜指、納指則在升軌中見回落。匯市方面,美元仍強,內地假期,本港人仔匯價如舊。滾紅塵又一周,散戶再追好市夢,珠桂落袋算個真。

低級政治過失 惋惜恨鐵不成鋼

疫情擴散嚴重,獅子山下風聲鶴唳,特區政府千方百計防疫,唯是有等官員睬你都儍,群聚開生日派對,唔戴口罩,唔講社交距離,無怪林鄭痛心疾首,尤其是對譽稱「明日之星」的民政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失望。

經過深入調查,徐英偉作為特區防疫團隊核心人員,參加「洪門宴」派對時,沒有使用「安心出行」,群聚中沒有戴口罩,均有違防疫守則。經核實後,特區政府決定予以紀律處置;徐英偉緘口多日,才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責,引咎辭職。
徐英偉辭職 打亂民建聯陣腳

有陸羽茶座智者分析,徐英偉勇於承擔責任誠為可貴,卻打亂了民建聯的鴻圖大計。

智者分析,民政局統管全港十八區民政事務署,對各個區議會的選票投向具影響力。從政黨策略上來講,可以揣測到民建聯並不急於躋身三司,而是劍指民政局,因而從曾德成到劉江華,繼而是徐英偉,也接踵入閣民政局,民建聯能夠掌握選票優勢,才不會失去議會中的優勢。

觀之民建聯為特區大黨,奈何在政壇上屢有敗筆,前有程介南,今有徐英偉。看來以李慧琼為首的中常委,好好地總結經驗,檢討一下幹部的質素,為何黨內予以厚望的「接班人」,會犯了如此低級的政治過失,徒令人有恨鐵不成鋼之感慨。為此,陸羽智者建議,亡羊補牢,何不開辦讀書班,聘請中聯辦之學者專家授課,鑽研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巨著《治國理政》,提升黨員從政質素。

講開高官請辭,還是前財政司梁錦松夠瀟灑。當年,阿松宣讀財政預算案前夕,偷步買車餽贈太太,事為傳媒踢爆,阿松二話不說,馬上自動辭職,順此一記。
錢樹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
■港股虎年紅盤高開高收,恒指上周五收報24573點,勁升771點,開啓好時年。
■港股虎年紅盤高開高收,恒指上周五收報24573點,勁升771點,開啓好時年。
■對於疫情期間仍有高官群聚開生日派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表失望。
■對於疫情期間仍有高官群聚開生日派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表失望。
■徐英偉參加「洪門宴」派對時涉違防疫守則,最終引咎辭職。
■徐英偉參加「洪門宴」派對時涉違防疫守則,最終引咎辭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