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 亢龍有悔玩殘散戶 再啓保就業紓民困|中環周記

春日艷陽高照,百花齊放,唯是烏俄戰火未斂,有唯恐天下不亂者,四處煽風點火,導致投資信心觀望。上周一港股低開349點,僅半小時,跌逾500點,恒指二萬點危危乎。各板塊均呈危情,科技股更是首當其衝,多隻重心股一開波便破底。幸有三大銀行力挽狂瀾,金融板塊企穩,大市跌幅收窄,可惜獨木難支,大市午前跌782點,恒指失守二萬,收報19771點,期間,科技板塊勁跌8%,收3924點。午後,大市壓力延續,昔日靠佢撐局之三桶油亦潰不成軍,連日來受政治因素影響下挫之體品股李寧(2331)及安踏(2020)再跌11%至12%,至三個月新低,見52.25元及86.6元。經此,大市下行,下午三時跌逾千點,恒指低見19540點。缸內雖有三大銀行撐局,奈何五大地產股不前,科技板塊更如黃台之瓜。全日大市跌1022點,恒指收報19531點,為今年新低。重災區為科技板塊,重點股諸如阿里巴巴(9988)比亞迪電子(285)、美團(3690)、百度(9888)及騰訊(700)等等分別跌一兩成,其他更乏善可陳。
淡鱷狙擊 恒指跌穿萬九

淡鱷聯手狙擊港股,上周二大市低開600點,恒指跌穿萬九,報18931點。開市後跌勢持續,中概股及科技板塊壓力最大,大市跌達900點後,幸見金融地產買盤入市,個別科技股亦有捧場客露面,大市跌勢稍有放緩。上午十時過後,恒指重返萬九水位,一度見19346點。唯是後繼乏力,輾轉間又再向下,上午恒指收報18947點,跌584點。期間,上日一度回升之體品股安踏(2020)保持氣勢見87.55元,但李寧(2331)則壓力重現,回落至50.95元。午後,大市風雨如晦,開市報跌775點,科技板塊跌逾4%,金融地產、公用工商,一眾乏力,斯時,淡鱷張口狂噬,未到下午三時,大市跌達1176點,三大銀行失守,五大地產縮盤,加之三桶油下滑,大市在低位收市,恒指收報18415點,跌1116點。重災區科技板塊,多隻重磅股,諸如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小米(1810)、美團(3690)、快手(1024)均跌至52周新低;達7%至12%不等。

港股連跌兩日,每日跌逾千點,跌到阿媽都唔認得。然而,世事往往會否極泰來。只見外圍造好,杜指、納指升三、五百點,刺激帶動上周三港股高開540點,科技板塊一馬當先升6%,各路英雄升6%至7%,甚至有個別升14%,金魚缸內,歡聲不絕。眼看重上萬九之際,內房股卻有壓力,市勢向下橫行,升幅收窄,一度只升183點,其後幸在金融、科技股買盤活躍下,大市方逐步上升,恒指午前升460點,上午收報18875點。午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委表示,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中國政府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消息立竿見影,港股午後開市立刻抽高七百幾點,下午一時半升達1140點,恒指重上萬九,報19555點,收復上日失地。其後,好友絡繹進場,各板塊買盤排長龍,約一粒鐘,大市再升幾百點,升逾千六點,恒指重上二萬大關。全日大巿勁升1672點,恒指收報20087。論功行賞,科技板塊獨領風騷,有見京東(9618)最勁,升36%報219.6元。此外,快手(1024)、美團(3690)、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小米(1810)及比亞迪電子(285)分別升13%至27%,分別報75.6元、140元、90.7元、367元、13.4元及18.26元。是日星期三,馬照跑,股民賺咗股票再贏馬,喜上加喜,開香檳可也。
美加息符預期 港股造好

美國聯儲局議息後加息0.25厘,符合市場預期,杜指納指升四五百點,帶動上周四港股開市高開1343點,金融、地產、科技一眾板塊交投熾熱,恒指再上一層樓,報21430點,其後升勢稍為放緩,但隨後又再扳升。內房股買盤登場,大市穩升千點,午前恒指升1163點,收報21250點,有說是北水南灌,崔護重來。午後,入市氣氛熾熱,下午一時半許,大市升及千三點,買盤旌旗蔽天,連日窒住條氣之李寧(2331),終於吐氣揚眉升10%見63.95元,帶挈安踏(2020)亦造好。好市氣勢挺進,三大銀行、五大地產、三桶油及一眾重頭科技股紛紛報俏。重磅金融股升4%至6%不等,五大地產之中,恒地(012)最勁,升9%見33.25元。是日大市百花齊放,全日升1413點,恒指收報21501點。上日獨領風騷之科技板塊盛勢延續,各重頭股升6%至12%不等,其中阿里巴巴(9988)又再染紅,報102元,美團(3690)則創周內新高做157.2元,均升12%。

莫非真個事不過三,港股連升兩日後,上周五低開268點,各板塊均有向下調整,缸中表現較佳者,首推剛公佈業績之長實(1113),逆市升4%報52.9元。此外,中電信(728)表現亦佳,升2%,造3.03元,並宣佈今年恢復派中期息。好友意興闌珊,市場投資氣氛仍淡,市勢向下,百點、百點係咁跌。午前跌512點,上午恒指報20988點。午後,大市跌勢稍為收窄,三桶油買盤登場撐局,金融地產亦步亦趨,雖然科技股未能跟上,但無礙市勢轉頭向上。下午二時半,恒指升150點,重上二萬一。此刻,消息傳來,澳門多區解封,濠賭股也來贈興,升2%至7%不等,澳博(880)最勁見3.84元;連理同枝的美高梅(2282)亦升5%造4.87元。臨近收市前一粒鐘,大市掉頭向下,轉跌約140點。臨收市前有平倉,跌幅喘定。全日大巿跌88點,恒指收報21412點,撐住二萬一。是日三桶油救駕有功,分別升2%至3%,中海油(883)報9.84元,中石油(857)造3.85元,中石化造3.67元。至於科技板塊方面,只有快手(1024)較佳,升3%收76.4元;龍頭阿里巴巴(9988)則跌4%,收98.35元,紅底見財化水,餘皆乏善可陳。

港股大上大落市又一周,金融分類先跌後升,後勁凌厲。地產分類同一版本,三升兩跌。公用分類勢弱,臨尾香。工商分類同病相憐。科技分類頭尾皆腳軟,只有中段稍佳,收官失守四千五點。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走勢與港股相若。美股在聯儲局加息溫和下,開始轉佳。匯市見人仔波動頗大,炒匯並非靠滿腔熱情,須衡量形勢,打醒十二分精神。上周大事,一為港股大落大上,恒指連日跌千幾點,散戶嚇到面無人色,查港股日跌千幾點,有史可尋,當年「87股災」何曾唔係跌千幾點。歷史重複,市場沽空活躍,雖然話「沽、揸」自便,但為維護市場公平,沽空須平倉,限期嚴厲,違者按法例懲處,無容放縱。另一大件事,乃為林鄭宣佈再啓動「保就業」紓解民困,今勻認真係Hallelujah。

病急切忌亂投藥 對症下藥策安全

此地疫情擴散嚴重,最近有一種名為「Paxlovid」的治療新冠病毒特效藥面世。有位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應接受Paxlovid,用於仍未接種疫苗的確診者。

不過,有專家學者則認為,這Paxlovid的預防效果,雖然可達89%,但它與其他藥物產生相互的副作用比率較高,有關方面慎為用之。
新藥副作用需病例數據參考

對於Paxlovid是否存在副作用,坊間談論最多的,首先是如果與降固醇藥一齊服用,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分分鐘一命嗚呼;其次是,如果與治療前列腺肥大的藥物合用,會導致嚴重低血壓症。此外,如果正在服用薄血丸的病患者,同時服食Paxlovid時,很有可能令到腦部出血;另外,患有高血壓的人士,若服用此藥,會導致血壓大幅下降至昏迷。

對於上述所產生的種種副作用,是否屬實,應實事求是地以病例數據作為參考,不應人云亦云。

話說回來,每一種藥物的研發,也有它的治療效果,不然的話,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也不會批准使用。但我們也必須清楚其副作用,要服用的話,必須經過合格註冊醫生診治,簽署藥方才可服用。

此時此地,為應付疫症情,特區政府、醫護人員可謂心力交瘁,市民大眾為減輕他們的壓力,自行尋求特效藥治療,亦可以理解。然而,我們必須相信和遵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相信中央政府援助的同時,也切勿病急亂投藥,累己累人。
錢樹良■港股上周表現如坐過山車,恒指最終撐住二萬一。
■港股上周表現如坐過山車,恒指最終撐住二萬一。
■剛公佈業績之長實,上周五股價逆市上揚。
■剛公佈業績之長實,上周五股價逆市上揚。
■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特效藥Paxlovid所產生的副作用,仍要以病例數據作為參考。
■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特效藥Paxlovid所產生的副作用,仍要以病例數據作為參考。
■為應付疫症情,醫護人員可謂心力交瘁,市民應嚴守防疫措施,減輕他們的壓力。
■為應付疫症情,醫護人員可謂心力交瘁,市民應嚴守防疫措施,減輕他們的壓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