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 或躍在淵散戶中招 動靜失時淡鱷昭昭|中環周記

時近月底,期指結算在即,好友淡友紛紛出招。上周一港股高開17點,三桶油及科技群雄一擁而上,為時未幾,卻見各板塊沽盤驟增,大市輾轉下跌172點。於此時刻,金融內銀大戶蒲頭撐局,科技股亦見跟上,其中美團(3690)氣勢如虹升8%,見146元,約一個鐘大市即收復失地,升217點,重上21600點。科技股更見意氣風發,美團(3690)飆升13%,高見153.5元。其後大市升勢稍緩,午前恒指升278點,上午收報21683點。午後好市延續,科技股再上一層樓,美團(3690)升14%,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700)亦升3%。
美團表現回勇勁升

正當大市升勢稍為放緩之際,三桶油接力殺上,扳升2%至4%,中海油(883)、中石化(386)升4%,分別報110.64元及3.86元,中石油(857)亦升2%,報4.11元。電力股表現同樣出色,龍源電力(916)升7%,見16.64元,中國電力(2380)升5%,見4.04元。教育股亦來湊熱鬧,中國東方教育(667)升17%,見5.04元,宇華(6169)升8%,見1.93元。及至下午三時半,大市升235點,好友搖旗吶喊,氣勢洶洶滔延至收市。全日大市升280點,恒指收報21684點。是日各板塊均見俏麗,其中科技指數升2.6%,收報4494點,此外,石油板塊則升3%,報1435點。

美股造好,帶動上周二港股高開86點,各板塊亦告上揚,僅半小時升近200點,恒指攀上21800點。由於美股納指勁升,港股科技板塊亦有好表現,其中尤以美團(3690)最為突出,升4%,見160元,阿里巴巴(9988)亦不差,升3%見113.5元,騰訊(700)升3%見375元,唯獨小米(1810)欠佳,竟然跌4%見13.8元。其後大市緩緩推進,金融地產有點力不從心,倒是工商股、體品股及三桶油有支持,午前大市升98點,上午恒指收報21783點。午後大市繼續向好,僅半粒鐘升197點,科技板塊跑贏金融地產,其中美團(3690)升勢停不了,一度見162.3元,而備受壓力的小米(1810)獲中證監澄清,未有對其產業鏈出台IPO作出限制,股價跌幅得見逐步收窄,撐住14.12元。下午三時則升155點,唯金融股進展不大,個別地產股有壓力,三桶油各自發展。全日升242點,恒指收報21927點。是日科技板塊最出色,升3%報4607點。體品股亦較上日為佳,李寧(2331)、安踏(2020)升1%至2%,分別見65.15元及97.85元。俄鋁(486)更勁升7%見4.59元,出市經紀笑言,多得普京手瓜夠硬。

隔夜美股造好,帶挈上周三港股高開174點,好友蒲頭,一眾板塊買盤排晒大隊,金融內銀更是擠擁,車企橫空出世,地產內房亦步亦趨。開市一句鐘升352點,恒指跨越三條2見22280點。期間科技股則個別發展,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上升,美團(3690)、快手(1024)則下跌。其後大市升幅收窄,午前升253點,上午恒指收報22180點。午後,內房車企雙雙向上,下午二時半,大市升近400點後橫向推進,好友開始計數。全日大巿升304點,恒指收報22232點。是日旌旗蔽日之內房股以世茂(813)最勁,升17%,碧桂園(2007)及雅居樂(3383)亦不差,升7%至8%。車企亦普遍升4%至10%,長城(2333)升10%,報13.46元,小鵬(9868)升9%,報114.7元,比亞迪(1211)升4%,報223.8元。此外,前一日有好表現的俄鋁(468)又升7%,見4.89元。
上月賭收下降 濠賭股受壓

外圍雖然欠佳,上周四港股繼續承接氣勢,仍高開30點。但地產、科技板塊則力有不逮,大市隨即轉勢,未及一小時,倒跌150點,有見沽盤接踵湧現,恒指瞬間跌達280點,失守22000點,於此風聲鶴唳之際,幸見內銀撐硬,可惜獨木難支,大市上午十一時跌逾300點後方放緩,跌幅收窄跌147點,大市重返22000點,期間金融、內銀及三桶油力挽狂瀾,大市稍為回穩,午前恒指收報22052點,跌179點。午後市勢仍弱輾轉下滑,半小時跌逾200點,各板塊冇辮撐得住,尤以科技為最,大市22000點再度陷落。及至下午三時,跌勢稍為放緩,一度收窄至只跌100點,雖有內銀買盤入市,可惜師老無功。大市全日跌235點,恒指收報21996點。重災區科技板塊,板塊指數跌2%為4557點,各孭飛股跌2%至4%不等,跌得最傷乃比亞迪電子(285)及美團(3690),分別跌4%及3%,報15.8元、156.6元,阿里巴巴(9988)、小米(1810)、騰訊(700)亦跌2%報112.1元、13.94元及374.2元;出乎市場意料的乃為快手(1924)不跌而升1%,收報74.2元。此外,更令散戶嘖嘖稱奇者,乃康師傅(322)逆市升4%,見13.2元,莫非疫情未斂,在家工作多食杯麵乎!

市場憂慮美國加息,上周五港股低開303點,一直撐住大市之三桶油,由於紐約期油價格下跌亦受壓力,導致令大市不支,加上多個板塊均向下調整,大市一度跌逾400點,及至上午十時過後,跌勢方見放緩。午前大市跌159點,上午恒指報21837點。午後大市壓力未消之際,澳門公佈3月賭收下降;按月跌52.6%;按年跌55.8%,濠賭股悉數受壓,真是「屋漏兼逢連夜雨」。此刻,科技股壓力如舊,除了比亞迪電子(285)、騰訊(700)企穩之外,阿里巴巴(9988)、快手(1024)及小米(1810)這些龍頭股均跌2%至3%。及至下午三時,大市在地產股力撐及三桶油回穩下,開始逆轉向上,金融地產買家押住陣腳,三桶油亦步亦趨,大巿回穩升42點,恒指收報22039點,撐住二萬二。
美股壓力大增形勢不妙

驚濤駭浪又一周,金融分類升足五日。地產分類先弱後強,收官勁力十足。公用分類走勢梅花間竹,收官尚可。工商分類有頭威冇尾陣。科技分類開局雖佳,仍然衰收尾。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走勢與港股相若。美股憂慮聯儲局加息,壓力大增,形勢不妙。匯市見人仔波動頗大,炒匯並非靠滿腔熱情,須衡量形勢,打醒十二分精神。

上周大事,一為受疫情影響,陸續有未能依時公佈業績而停牌的上市公司達50間。此外,另為有消息指稱中央政府對下屆特首人選心有所屬,莫非又是「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歷史重演,不日自有分曉。

沽空比率有玄機

無論基金大戶、散戶股民,對股市的走勢也有自己的看法,有睇好也有睇淡。睇好買入,如果資金不足,便在經紀行「借孖展」(付利息借錢)。若是睇淡,除了賣掉手上持有的股票外,還可以「沽空」。

原則上本港法例禁止手上沒有股票卻去拋售,也就是俗稱「沽空」。因此如果想「沽空」的話,先行在經紀行開設一個「沽空」戶口,存入指定按金及支付利息,然後向經紀行借入心目中想沽出的某隻股票拋售,等待過了一段日子,然後買入該股票,把股票歸還給經紀行「平倉」,在這一先賣後買的運作中,賺取差價牟利。
睇淡後市可「先賣後買」

例如「X股」現價為70元,A先生認為這股票的股價將會下跌,便向經紀行借入一批「X股」沽出。沽出後,如果「X股」果然下跌,假設跌至50元時,他便以50元的價位買入所沽的「X股」,如數歸還給經紀行賺取差價。但是如果「X股」不跌反而上升,到了「平倉」時限,A先生縱然「倒吊荷包」,也要買入該股票歸還「填數」。在借貨的交易中,無論賺蝕除了股價外,還需要加入利息和交易成本。

每日經紀行除了向聯交所、中央結算上報當天各種股票的實貨交易額外;還須填報「沽空」的股票名稱及數量,市場因而可以計算出該日的成交中;「沽空」佔整體成交額多少百分比。

目前市場每日也會公佈「沽空」佔整體成交額的比率。理論上以此數字而觀察,如果「沽空」比率大;顯示基金大戶看淡後市;相反「沽空」比率細,則看好後市居多。一般而言以此演算,拆解箇中商機入市,總較盲目跟風上算。

話說回來,在容許「沽空」運作的同時,聯交所及中央結算,必須嚴格執行24小時交收規定,確保本港股市健康運作。
錢樹良■恒指上周五收報22039點,升42點。
■恒指上周五收報22039點,升42點。
■騰訊上周五收報378.8元,升4.6元。
■騰訊上周五收報378.8元,升4.6元。
■如果睇淡後市,除了賣掉手上持有的股票外,還可以「沽空」。
■如果睇淡後市,除了賣掉手上持有的股票外,還可以「沽空」。
■如果想「沽空」要先在經紀行開設「沽空」戶口,存入指定按金及支付利息,然後向經紀行借入心目中想沽出的某隻股票拋售。
■如果想「沽空」要先在經紀行開設「沽空」戶口,存入指定按金及支付利息,然後向經紀行借入心目中想沽出的某隻股票拋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