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在線|攻氫燃料電池 濰柴可望突破

濰柴動力(2338)昨天股價逆市造好,集團致力開拓氫燃料電池等環保產品,為盈利加添新增長點。走勢方面,近日股價在14.7元低位反彈,若能突破16元阻力,可望反覆上試22元。

內地發展氫能的「頂層設計」即將公佈,打造萬億級別的氫能產業。濰柴銳意發展氫能業務,並取得良好進展,除了氫原料電池業務領先外,亦正在打造全國首款重型商用車氫內燃機,其生產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已在濰坊、無錫等地行走。

集團是內地發動機龍頭企業,主要分為四大板塊,當中最重要的是動力系統和整車整機業務;其次是智能物流及新能源業務,後者以開發氫能產業鏈為主。

過去幾年,濰柴業績相當好,主要因為內地實施國六標準,大量重型卡車需要置換;不過,置換潮已於去年上半年結束,對集團業績有周期性影響。

濰柴去年上半年收入1263.8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33.8%;純利64.32億元,按年升37.4%。不包括一次性項目,核心淨利潤按年增長39%,至59.71億元。但第三季卻明顯倒退,收入400億元,按年減少24%;經調整盈利12.94億元,按年倒退40%。首三季合計純利79億元,按年增幅放緩至11.18%。

管理層預計,隨着中國製造業和城市化的迅速發展,去年重型卡車的銷量達到150萬輛,今年仍然維持較高水平。濰柴的國六發動機佔市場份額達30%,主要因為油耗低,服務和保修充足,預期受惠於產品技術及服務網絡等有利因素,市場份額將持續提升,而國六發動機今年毛利率將可超越國五發動機。集團持股的凱傲正在濟南建設新的叉車工廠,並將很快啟動,產品將針對中高市場。

隨着國策不斷推出更多氫能相關的扶持政策,濰柴發展新能源業務,將有利於未來自身的轉型。現價預測市盈率約10倍,估值偏低。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