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在線|產品逐步提價青啤重納升軌 - 彭飛

青島啤酒(168)昨天股價逆市上升2.23%。集團品牌在市場高端化佔有優勢,並且逐步提價,料帶動盈利增長。走勢上,企穩於各條主要平均線之上,目標價看80元。

內地啤酒行業經歴了相對疲弱的一年,受到疫情、成本壓力及消費股估值下調的影響,啤酒股股價在過去1年下跌了15%。但由於啤酒行業的高端化趨勢仍然穩健,在受疫情影響的過去2年的平均複合增長率仍有一成,相信未來內地啤酒行業會維持雙位數增長、產品均價繼續上升及毛利率擴張的局面。
料去年純利增逾四成

青啤早前發盈喜,預期2021年純利將按年增長43%,至31.5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因為集團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加快推進產品結構升級;同時,積極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實現經盈利潤增長,以及土地補償款確認收入後增加4.36億元所致。

由於環球運輸成本大漲,多類商品價格上升,集團在大麥上雖然提前鎖價,但去年玻瓶、鋁罐、紙箱等包裝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增加青啤生產成本壓力。每噸成本2124元,按年增加6.9%。

傳統來說,去年第四季為啤酒消費淡季,但成本大幅增加驅使啤酒行業進入提價周期。青啤已對部分中高端罐裝產品提價,幅度達雙位數;經典、純生等大單品加價幅度在8%至10%。啤酒業的成本壓力料延續到2022年上半年,預計在成本上行的壓力下仍會逐步提價,市場的競爭格局將進一步放緩。集團今年繼續推動核心市場結構升級,以及非核心市場的扭虧(主要都削減虧損品類),持續提振盈利。

鑑於常規的疫情防控,青啤將更專注於場外渠道,並把更多資源分配給中高端品牌,相信冬奧套餐和「一世傳奇」等新產品,將繼續刷新青島啤酒的品牌形象,其平均售價和毛利率料進一步提升。隨着青啤主要股東復星國際(656)減持計畫已接近尾聲,青啤股價將重納升軌。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