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在線|太航可望展新升浪 - 彭飛

太平洋航運(2343)預計去年虧轉盈,股價昨天逆市銳升。全球乾散貨航運需求增加,導致運費回升,對集團的航運合同有利,盈利將持續改善。走勢上,近期展開新升浪,14天RSI升至75水平,首站目標先看5元。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回升至1711的高位,主要由於所有類型的船舶運費上漲及需求增加。近期BDI反彈明顯受惠於補充鐵礦石庫存和糧食進口到中國。

至於全球應對疫情的基建投入,亦有利於乾散貨航運需求;加上環保新規陸續生效,預計將加速老舊船隻的拆解並降低航速,限制行業有效運力,促使運費上升。埃及蘇彝士運河管理局宣佈,從3月1日起,將滿載及壓載船的運河通行費提高最多10%。

太航是領先的乾散貨船營運商,受惠於全球需求推動,業績大有改善。集團日前發盈喜,預計2021年純利介乎8.3億至8.5億元(美元,下同),而2021年則虧損2.08億元。主要由於去年乾散貨市場展現強勁的上升勢頭,導致集團的收入大幅增加;加上預期撥回核心小靈便型乾散貨船船隊1.52億元的減值撥備。
乾散貨運費處反彈初期

目前乾散貨運費仍處反彈早期階段,遠期運費仍比現貨運費高。管理層亦十分看好2022年至2023年乾散貨上升周期,重申對今明兩年全球需求增長超過供應增長的積極展望,認為超靈便型散貨船及小靈便型乾散貨船行業的基本面在今明兩年持續改善。

此外,由於高船價限制集團船隊擴張計劃,在多出的流動資金下,未來派息可能有驚喜。

太航2021年共派息0.74港元,派息比率為66%。雖然管理層未有承諾特別股息政策,但根據其對前景評論和2022年減少資本支出的承諾,預計今年的股息會更高。就算派息比率為50%,2022年股息率達16.7%。股價自1月底以來展開新一輪升浪,有力升越去年9月的高位4.55元,對應預測市盈率低至3.6倍。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