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預期價量齊升 信義光能轉勢|市場在線

信義光能(968)受惠於今年光伏新增裝機需求增加,預期光伏玻璃價量齊升,產能及市佔率持續提升。近期股價走勢轉強,昨又逆市升逾4%,並已升穿下降軌及重越100天線,上望16元。

國家能源局公佈2021年全國光伏新增裝機約53吉瓦,按年增長10%,接近行業協會於去年12月預測45-55吉瓦的上限。預計2022年全國光伏新裝機按年增加40%,至75吉瓦。此外,整縣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試點今年實際落地,將推動用戶裝機在高數下按年增長,今年分佈式新增裝機料達35吉瓦。由於分佈式項目收益率較高,對投資成本敏感度更低,在需求高增長下,將推動光伏製造企業業績向好,作為光伏玻璃行業龍頭的信義光能肯定受惠。

集團去年收入160.65億元,按年增長30.4%;純利49.24億元,按年升8%。期內,光伏玻璃銷售收益130.19億元,按年增長30.3%,主要由於銷量增加、更多薄片玻璃銷售,以及人民幣和馬來西亞令吉兌港元升值,完全抵銷了平均售價下降的影響。至於太陽能發電場業務收益29.74億元,按年增加28%。
光伏玻璃需求旺盛

管理層表示,今年以來光伏玻璃需求旺盛,農曆新年期間的市場需求屬歷史上最理想,預期光伏玻璃價格短期穩中有升。雖然去年光伏玻璃毛利率降至41.1%,但仍較歴史平均的三成多為高,隨著價格有上調趨勢及行業新增規模較佳的情況下,毛利率將改善。信義光能具規模效應及技術優勢,2020年至2023年產能擴張的年複合增長率達47%,市佔率提升至45%,將鞏固其行業龍頭地位。

集團預計,今年可新增8條日熔量各為1000噸的光伏玻璃生產線。而目前正在冷修的2條日熔量各為900噸的生產線,預計將於第二季恢復運作。另外,正在籌建10條新光伏玻璃生產線,8條日熔量各1000噸,2條日熔量各1200噸。彭博綜合券商預測,信義光能2021年及2022年預測市盈率23倍及20倍,估值吸引。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