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加速拓新能源潤電觸底回升|市場在線

華潤電力(836)受惠於煤價下跌及電價提高,其燃煤發電業務盈利料反彈;加上加速發展新能源業務,估值可望上調。走勢上,近期觸底回升,已突破10天平均線,上望20元。

由於內地5500千卡的動力煤價格累升四成,令煤炭發電廠受到高燃料成本的壓力,中央出手壓抑煤價升勢,國家發改委強調穩定煤炭價格和保障煤炭供應,目標是港口及礦口的價格上限分別為每噸900元(人民幣,下同)和700元。在多個部門出台多項舉措下,內地煤炭生產加快、煤炭需求有效保障、煤炭運輸不斷增強、中長期合同作用顯現,煤價逐步回落。
料去年純利減八成

集團早前發盈警,預計去年純利或較2020年減少70%至80%,主要因為期內燃料成本,尤其是燃煤成本大幅上升所致。以潤電2020年純利75.83億元計,即去年純利約為15.17億元至22.75億元。潤電去年業績倒退已較市場預期好,因為多家同業均預料去年錄得虧損。

潤電積極向新能源加速發展,由傳統火電業務,轉型至風電等新能源業務,推動盈利穩健增長。現時風險回報更具吸引力,相信煤價下跌及電費提高,可令其盈利在第二季顯著反彈。而且在市場波動下,板塊輪動至電力/可再生能源股,亦可縮小潤電與同業的差距。

集團不斷拓展其他新能源業務,昨天公佈與資產管理集團參與瀋陽盛京能源的供熱業務重整。其中,集團將出資4.43億元認購新供熱業務平台公司40%股權。瀋陽盛京能源擁有瀋陽市逾9000萬平方米供熱面積,佔瀋陽市供熱市場約30%。通過這次重整,新平台公司只持有供熱資產。

潤電早前公佈擬分拆可再生能源業務在港上市,其估值較分拆至A股上市低,被投資者視為不利,導致股價加劇下跌。但相信管理層已制定對股東最有利的方案,集團2022年及2023年盈利仍將錄得按年增長;而未來盈利改善及高質量項目管理,屬重估的利好因素。

股價從去年12月的高位28.85港元年大幅回調近四成後估值吸引,現價相當於今年市帳率0.9倍,低於行業平均的1.4倍。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