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晶片需求殷華虹撈得過|市場在線

在「缺晶價漲」的半導體行業景氣下;加上國策加快建設數碼經濟和新基建,推動對晶片的需求,華虹半導體(1347)去年多賺一倍,並擴張晶圓產能,將帶動盈利增長。股價正處一年低位,可伺機撈貨,反彈目標看30元。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表示,去年全球半導體行業銷售額增長26%至5559億元(美元,下同),而中國半導體銷售額則升27%,至1925億元,超過其他市場。

隨著晶片更深入嵌入現在和未來的科技產品,預計未來數年半導體需求仍顯著增加。
去年收入增近七成

華虹去年收入16.31億元,按年增長69.6%;純利2.12億元,按年勁升113.3%。單計去年第四季,銷售收入再次創下歷史新高,達5.28億元,按年大幅增加88.6%,按季增長17%,連續六個季度創新紀錄。毛利率29.3%,按年升3.5個百分點,表現優於市場預期。

集團產品主要為8吋和12吋晶圓,目前在上海3間廠房的8吋晶圓月產能約18萬片,無錫廠房的12吋晶圓月產能約6萬片,也是全球第一條12吋功率器件代工生產線。華虹去年付運晶圓達332.8萬片,按年升52%,產能利用率達107%。集團盈利主要來自8吋晶圓業務,去年稅前盈利逾2.8億元.12吋晶圓業務則仍然虧損,但去年稅前虧損已大幅收窄至0.52億元;而去年第四季更虧轉盈,雖然稅前盈利只有0.1億元,但未來將成為集團盈利增長的動力。

集團對今年首季指引,銷售收入約5.6億元;預計毛利率介乎28%至29%之間。過去兩年首季華虹的盈利率約10%,以此計算,今年首季可賺0.56億元,按年則有70%增長。

由於華虹積極推動12吋晶圓業務,今年的產能料由6萬片提升至9.5萬片,有助集團盈利增長。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