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投資擴產收購洛鉬低位回升|市場在線

洛陽鉬業(3993)去年多賺逾倍,股價昨天顯著造好。集團受惠於有色金屬價格高企,並投資擴張產能及進行收購,將帶動盈利持續增長。走勢上,近日從低位回升,已突破10天平均線,上望4.5元。

目前低端電動車使用磷酸鐵鋰較多,而高端電動車則使用三元正極材料,主要因為三元正極材料的優勢在於儲能密度和抗低溫。而在三元正極材料中,鈷的作用不可或缺,雖然目前存在高鎳化趨勢,單位電池用鈷量降低,但預期隨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提升,鈷的總需求量依然旺盛。而未來數年鈷金屬處於持續結構性短缺的局面,因此鈷價長期看好。

洛鉬的鈷資源全球第一,目前產量為全球第二,未來將適應全球新能源產業發展需求,積極擴產保證鈷供應鏈的穩定性。洛鉬擬斥資25億美元在剛果設立一條新的鈷生產線,將令集團在當地的鈷產量提高一倍,至每年3.4萬噸,並正計劃在海外進行其他收購。
適應新能源需求

集團日前公佈業績快報,去年收入1738.6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53.9%;純利51.06億元,按年勁升119.3%。主要因為鋼、鈷市場價格上升,以致總營收及淨利潤均創歷史新高。如按季度業績計算,第一至四季分別賺10億元、14億元、11.5億元和15.5億元,按年分別大幅增加91%至1.5倍不等。2021年市盈率降至約13倍,市帳率降至約1.76倍。
未來鈷價獲看好

根據上海期貨交易所的滬銅指數,去年第二季較2020年底急升35%,至78000點水平,今年以來進一步升至72000點。而倫敦金屬期貨交易所(LME)的鈷價也由2020年每噸3.2萬美元升至去年中超過5萬美元,到年底再升越6萬美元,今年至今再突破7.8萬美元,預計有色金屬價格高企有助洛鉬業績進一步增長。

Wind資訊綜合券商預測,洛鉬今明兩年可賺60億元和73億元,按年分別增長18%和21%;預測市盈率降至只有10倍和8倍,估值由去年中處於有色金屬板塊中游水平降至最低之一,較有色金屬板塊今年預測市盈率平均值13倍為低。即是說,洛鉬今年預測市盈率上調至板塊平均值水平,股價可見4.5港元。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