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昆能硬淨上望八元|市場在線

昆侖能源(135)淨現金狀況及母企中石油(857)決心拓展下游業務,將加快收購燃氣項目,帶動盈利質量持續改善,估值可望上調。今年以來股價表現相對其他燃氣股明顯硬淨得多,昨天亦逆市上升並重越10天線,有力上試8元。

在內地「雙碳」目標下,持續的煤轉氣政策將推動「十四五」期間天然氣銷量每年增長約13%,對燃氣股有利;而從燃氣板塊中選股策略應首重公司的綠色轉型措施。
續加速投資天然氣業務

昆能主要從事勘探及生產原油和天然氣,並在中國銷售天然氣、液化天然氣(LNG)加工等業務。由於母企中石油對拓展中下游業務雄心勃勃,因此作為中石油屬下唯一一家天然氣零售分銷平台,昆能持續加速進行下游天然氣業務投資,以配合母企的天然氣增長戰略。

昆能的利潤率穩定,天然氣直銷業務增長亦強勁。過去數年昆能的天然氣產量複合年均增長率達24%,高於同行平均約15%的水平,主要因為其近數年來已收購逾120個城市燃氣項目,當中約五成的天然氣銷量增長來自新收購項目,反映其強勁併購能力帶來的成果。

預計昆能於「十四五」期間的天然氣銷量複合年均增長率為14%,同樣優於同行約13%的水平,預計2022及2023財年的銷量增長約17%,亦高過同業。

集團的手頭淨現金及自由現金流持續為正數,母公司中石油在上游領域的強大影響力(市場份額約62%)將有助昆能獲得更多燃氣項目。
現金流持續為正數

基於昆能一向有成本轉嫁的良好紀錄,對其利潤擠壓風險並不高,而集團現時以現貨價供應的氣量佔比不足10%。由於昆能的手頭淨現金及自由現金流持續為正數,在綠色轉型措施、上游資源、併購計劃方面都會表現較好。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