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風電裝機復增金風科技看俏|市場在線

金風科技(2208)受惠國策支持及風電裝機容量恢復增長,加上風電效益改善,盈利能力提升。金風走勢上已重越10天及20天線,首站目標先看14元。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進建設大型風光電基地。國家發改委表示,將進行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光電基地建設。今年首兩個月風電裝機容量約3.3億千瓦,按年增長17.5%。國家能源局正安排下一批大基地專案規劃,總量高達4.55億千瓦。

金風在內地風電市場具有領導地位,擁有超過20%的國內風機市場份額。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國內每年新增風電裝機容量不低於50吉瓦,而2021年至2025年金風每年風機出貨量亦預計不低於10吉瓦。今年來風電裝機容量恢復增加,而且建設大型風電基地,相關毛利率較高,有利金風收入優化。

集團去年首三季收入335.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9.4%;純利30.13億元,按年增長45.6%。毛利率按年升8.9個百分點,至25.8%。單計第三季度,收入156.47億元,按年下跌11.1%;純利11.64億元,按年升45.6%。主要受惠於風力渦輪發電機毛利率擴張的貢獻,足以抵銷風電設備付運量下跌的影響。期內全球風電新增併網裝機容量540MW,其中國內新增裝機容量335MW;而全球合計權益裝機容量5554MW。
簽約巴西整機風電項目

除風機產銷外,金風亦兼營風電場,毛利率逾七成,相對風機產業更好。隨著風電進入無補貼平價上網階段,而且受益於風電設備供應鏈成本加速下降,金風新建風電項目回報率保持相對高位;而風電場資產收益穩定,長期價值顯現,有助平衡風機產銷收入的波動性。

集團早前簽約巴西第二個整機風電項目,總裝機180MW,計劃於2023年完工,預計年發電量達到8億千瓦時。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