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飛 - 平醫回調趁低吸納|市場在線

內地新一波新冠疫情愈演愈烈,互聯網醫療需求有增無減,行業龍頭平安好醫生(1833)股價自10月中觸底回升,翻了半番後回調,昨天先跌後升,險守50天線,不妨考慮趁低吸納。

今年上半年平安好醫生總收入28.27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25.9%;毛利為7.734億元,減少24.6%;毛利率為27.3%,按年增加0.5個百分點;公司所有者淨虧損減少51.8%,至4.24億元。期內,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經調整淨虧損按年縮減50.8%,至3.89億元。

截至6月底,公司在過去12個月內付費用戶數保持增長,超過4000萬,相較於去年全年增長4.8%;其中,企業端付費用戶數超過200萬,金融端付費用戶數超3300萬;累計諮詢量也保持行業領先地位,超13億人次;得益於公司自身優勢和生態資源,累計服務企業數目增加至749間。期內,公司「到線、到店、到家」之「三到網絡」收入佔比提升至63%。
網上醫療需求殷切

經過數年疫情的洗禮,市民對健康日益注重,企業亦關心員工的身體狀況,以加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和工作效率。企業對健康管理服務有強烈需求,同時也是個人健康管理的主要支付方之一。

平安好醫生看準企業員工的醫療服務市場,針對性拓展企業客戶,成為集團一大亮點。去年第四季,公司宣佈戰略2.0深化後,持續深入推進「管理式醫療+家庭醫生會員制+O2O醫療健康服務」的商業模式,以家庭醫生為切入點,用戶忠誠度、付費用戶轉化率均顯著提升,盈利情況正在持續改善。

本月中,國家衞健委、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疾控局聯合發佈的《「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設形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撐保障體系,基本實現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聯通全覆蓋。

《規劃》又提出,深化「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體系,完善健康醫療大數據資源要素體系,推進數碼健康融合創新發展體系。同時,多次提及到互聯網醫療的建設,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供強力支撐。

國策扶持互聯網醫療既是大勢所趨,而平安好醫生也早着先機,除了短線博反彈,作為中長線投資不失為穩健之選。
彭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