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提早加息憧憬 支持美元表現

聯儲局公開巿場委員會公佈12月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委員同意維持聯邦基金指標利率在0%至0.25%區間不變,但鑒於當前經濟前景變得明朗,而通脹高企及勞動巿場持續改善,加上資產負債表的規模較往年為大,所以認為現時是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適當時間。因此聯儲局宣佈將削減購買150億美元債券增加至300億美元,整體資產購買計劃將會提前至明年3月完全結束。而公開市場委員會利率點陣圖顯示,委員們傾向於2022年及2023年將各加息3次。雖然議息會議紀錄未有超乎巿場預期,但巿場仍憧憬聯儲局將可能加快收水步伐,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1.708厘,創自今年4月以來新高,而2年期國債孳息率更升至2020年3月以來新高,帶動美匯指數暫時企穩於96以上高位。
亦歸因歐羅仍弱

另一方面,美國勞動數據亦持續改善,有小非農之稱的ADP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私人企業新增職位於12月大增80.7萬份,高於巿場預期並創自去年5月以來新高,而巿場亦預期今晚稍後公佈的非農新增職位將增加40萬人,而失業率將改善至4.1%,重回疫情前水平,為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提供有力理據。正如本欄早前於「美元仍未到轉弱時候」一文中曾提及,除了巿場對聯儲局加快加息的憧憬支持美元表現外,美元之強部份原因是歐羅仍弱:歐央行雖宣佈於明年3月結束緊急抗疫買債計劃,但同時上調常規資產購買計劃,所以整體貨幣政策取向仍較聯儲局及其他央行更為寬鬆,令歐羅沽壓較大,從而推升美元。美匯指數雖於2021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曾收低於96關口,但於翌日已收復失地,可見於該位置出現較大支持,基於加息的憧憬及歐羅偏弱的走勢,反映美元仍未到轉弱的時候。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更多文章